乳腺疾病的诊断防治

2018-11-03 08:52:00来源:作者:

  乳腺疾病的诊疗至关重要,那我们通常选择什么时间检查最好呢? 

  一般认为在月经来潮后7-10天行乳腺的各项检查较好,因为此时的腺体比较薄,容易区别生理性的乳腺增生还是真正意义上的乳腺疾病,而对于一些需要定期检查的患者来说,最好都在月经后的同一时间进行检查,这样的检查结果更具有可比性。   

  除了常规的触诊,最常用的就是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二者有何区别,其各自的优势又表现在哪呢? 

  首先提到乳腺超声,是一种安全、方便,可以多次重复检查,不受年龄限制,敏感性和特异性都比较高。它主要用于检查乳腺增生、囊肿、炎症、纤维瘤及乳腺癌等疾病,在鉴别乳腺肿块的良恶性,协助早期发现乳腺癌,为临床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随着超声技术的日渐完善,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的出现,使得乳腺内部情况都能清晰地显示出来,可测到0.3cm-0.5cm的肿物。由于手持超声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多,有时可能需要多次多家医院的检查,而且对于无肿块型的病灶难以分辨,对脂肪层和腺体层的微小钙化难以鉴别,所以对以钙化为主要表现的导管内的原位癌敏感性较差。 

  而乳腺钼靶X线对微小钙化的识别率可高达95%以上,对于以钙化为主的导管内的原位癌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大乳腺及脂肪型乳腺阳性检出率较高,可检出85%-95%的乳腺癌以及临床触诊阴性的乳腺癌,所以以钙化为主要表现而彩超又无发现结节肿块的患者,可选用钼靶X线定位,但更早期的乳腺癌(大小月0.5cm左右)和没有表现为钙化的乳腺癌就需要结合彩超检查了。 

  虽说钼靶X线对于乳腺癌的检出率较高,但它对于肿块的囊、实性无法分辨,对于致密型乳腺的病灶检出率低,且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不适合短期的反复检查,不推荐35岁以下的女性常规使用钼靶X线筛查乳腺癌,对于35岁-40岁之间的女性可考虑每2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的检查,而40岁以上的,没有特殊禁忌的,可以每年1次查一次乳腺X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