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还没来,这种皮肤病却先来!3个现象提醒你中招,赶快自测

2020-07-22 09:17:00来源:作者:

  夏天有三多,多热、多汗、多蚊虫。湿疹是一种由个人体质和环境(湿热、精神、饮食)等共同作用导致,多发病于人体皮肤表层的皮肤病,以剧烈瘙痒、反复反作为主要特征,为皮肤科的常见病。同时,湿疹也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病症之一,有“婴儿湿疮”之称。

  我们如何才能确认自己患了湿疹呢?

  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以下三个临床表现,若都出现,需要注意。

  第一, 局部皮损

  湿疹主要以局部皮损为特征,其皮损情况依据分类不同有所差异。

  众所周知,湿疹分为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两大类。

  一般来说,急性湿疹病程短、皮疹表现为多种形状,皮肤主要以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等损害为特点。

  慢性湿疹相对来说,发病缓慢,整体病程较长、皮疹以皮肤浸润、增厚、苔藓样变、粗糙、脱屑、色素沉着为主等。

  皮损一般容易发生在面部,有时候身体私密处也会有,此处皮肤多为潮红色,可为单个颗粒状的水泡,也可能为片状的存在。 

  第二,瘙痒

  除了皮损,湿疹的另一临床表现就是瘙痒了,表现为以皮损区域为中心的剧烈瘙痒。

  一般来说前期的瘙痒是炎症的浸润,后期多数是皮肤愈合的表现。出现瘙痒大家一定不要搔抓,以免让皮损更加严重。一般建议就医,也可以适当涂抹炉甘石洗剂。

  第三,化脓

  表现为皮损处有液体渗出,渗出液可为青白色或者淡黄色,也可以因为感染其他细菌、病毒表现为其他颜色。

  得过湿疹的人都清楚,湿疹瘙痒难耐,而且有时候会有轻度的疼,特别难以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湿疹呢?

  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能够有效降低室内湿度,从而祛除湿疹发生的常见因素。

  除了开窗通风外,处于雨季时的南方人也可以在家中适当放置一些吸附碳,利用其吸附能力降低湿度。微信zypfzj

  2.饮食注意

  众所周知,湿疹从某种方面来说,也有一些过敏性症状与过敏性体质有关。

  对于过敏源患者而言,一定要少吃海鲜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可适当多使用一些优质的蛋白及新鲜蔬菜水果,持续提升我们的免疫力,为预防湿疹打下营养基础。

  3.多穿宽松的衣服鞋袜

  又湿、又窄、又热、又闷的环境是湿疹滋生的天堂,我们一定要加以避免。

  一般来说,通过穿宽松的衣服、鞋袜等,来充分保证我们身体的汗液的及时排出,有效避免湿气形成,预防湿疹。

  4.做好皮肤保护

  保护好皮肤是预防湿疹的关键一环。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可以适当增加洗澡次数,以及时去除汗液。

  最好洗温水澡,在相应的护肤品选择上,也要多选择一些偏酸性的产品,尽量少用一些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以免损害皮肤,导致皮损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