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人的灰指甲专门找这3类人,看看有你吗?8条建议针对预防

2020-07-02 15:19:00来源:作者: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这句广告词大家应该很耳熟,灰指甲是许多人的心头之痛,特别是最近天气开始炎热,尤其是不少爱美人士的大烦恼。今天来和您聊聊关于灰指甲的一些事儿。

  一、何为“灰指甲”?

  提到灰指甲时都会想到指甲颜色的变化,变得很暗,然后在表面上会有一些破坏,会让人觉得奇丑无比。灰指甲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甲真菌病”。事实上,就是真菌这种病原体,它侵犯了指甲之后所造成的这种损伤。

  在调查中:灰指甲发病率大约为5.6%。他们对此做了许多欧洲的调查,其发病率为3%-40%,范围很广,有些地区很高,有些地区可能很低。

  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发病率可能会高达20%,如果到了70岁,可能会高达40%,但儿童的发病率相对会低一些,因为儿童的指甲是新鲜的,生长迅速,不易感染。 

  二、这3类人群需要多注意,容易得灰指甲?

  1、60以上的老年人

  上面讲到,大概6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能够达到20%。这类人抵抗力比较差,因此容易发生灰指甲,且年纪越大患灰指甲的概率越高。

  2、喜欢美甲的人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美甲,这与她们爱美的天性有很大关系。

  专家提醒,尽量少做美甲,如果实在忍不住的人要非常注意,尽量选择质量过关的专业商家。因为美甲时指甲被磨得太薄,美甲工具没有彻底消毒等等,这些都会导致指甲变灰。

  3、脚癣患者

  脚癣传染脚癣的原因是真菌感染,与灰指甲的种类一样,特别是有指甲损伤的时候。提示这些人治疗脚癣时要及时,不要用手抠脚趾。

  另外,家庭日常用品千万不要混在一起,以免霉菌在家庭间传播。在治疗灰指甲的同时还要记得将脚气一并处理,才能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三、8条建议针对预防灰指甲

  1、日常应正确地养护指甲:才能保持指甲的健康。指甲应定期修剪,保持指甲在合适的长度,过长可能导致指甲易折断、开裂而受损,过短可能伤到甲床,修剪指甲不要留下角刺。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清洗足部,清洗后应用毛巾擦干,保持足部的清洁、干燥。不要用劣质的指甲油涂抹指甲,也不要经常去美甲,化学品可能造,成指甲的损害,易引发真菌感染。

  2、保持足部用品的透气、清洁:鞋子的选择应柔软、舒适、透气,不要选择鞋号偏小的鞋,或后跟较高的鞋,以避免对趾甲的压迫。尽量避免去条件较差的地方洗浴、修脚,不要和灰指甲患者共用盆、毛巾、鞋袜、指甲刀等用品。应该定期对家庭环境和患者用品进行消毒。微信pfkysx

  3、戴手套:做家务时,应戴手套,尤其是洗碗、洗衣等接触化学洗剂时。假如将手浸泡于过量的肥皂水中,可能引起指甲松弛。水使指甲膨胀,当指甲脱水干燥后,又轻易收缩,导致指甲松动及易碎。

  4、勿用碱性洗液:洗手或洗碗、洗衣时,最好不要用碱性洗液,它会对你的皮肤造成伤害。洗完手或东西时别忘了搽护肤霜。

  5、勿剪茧皮:勿剪指甲两侧的茧皮,如此轻易引起发炎。假如有糖尿病,若发现指甲两侧发炎,应看医生,因为这种感染可能传播到他处。

  6、擦防护膜:擦指甲油前先上一层防护膜,以预防指甲变黄。

  7、预防真菌感染:假如指甲变绿,可能有细菌或真菌感染,将使指甲松动,此时应该补充嗜酸菌,酸奶是不错的选择。

  8、使用护手霜能滋润指甲:任何季节,我们都该配合手部肌肤的特征,选用不同类型的护手霜。干性皮肤,应选用含甘油、矿物成分的护手霜,肤质粗糙的双手则应当选用含天然胶原。维生素E的润手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