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手痒脚痒的朋友注意了,警惕真菌感染引起皮肤病,这几个真相你需要知道

2020-06-30 17:12:00来源:作者:

  手足癣即手癣和足癣,是常见癣菌感染皮肤病。其尽管极少引起严重的疾病或死亡,但会给人们带来诸多不适和影响。下面就手足癣问题,作一探讨,以作共享。

  一、手足癣是怎么回事?

  真相一:细菌与真菌并不相同

  细菌和真菌都是两大类的致病菌,在人体上都可能存在,但所表现的疾病性质却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细菌感染和人体共存,无处不在,主要以毛囊炎为主,严重时会演变成皮肤感染。真菌感染主要以平时所说的手足癣、体癣为主,在湿热环境、潮湿的环境、卫生条件不好容易滋生,一旦在人体出现就是致病。

  考虑到真菌感染的治病原因,个人在日常卫生中应该做好预防措施,保持干燥、通风,盆、毛巾等私人用品要做好消毒。

  马运娥主任

 

  真相二:过敏与真菌也有可能共存

  在临床上,经常有这样一个现象,有真菌感染的人常常伴有哮喘,且怎么治疗都效果不佳,但是如果先治疗真菌感染,哮喘往往也会得以控制住。

  真相三:真菌感染不该被忽视

  许多时候,真菌感染毫无症状且不疼不痒,因此,不少患者对此毫不关心,认为都可以自己康复。殊不知,真菌感染一般都是发展缓慢,最终会出现恶化。以灰指甲为例,开始感染可能局限于一两个指甲,但在进入进展期后,十个手指甲都会被传染上,所以还是要积极地治疗。

  真相四:奶癣并非真菌性疾病

  如今,受环境以及气候的影响,我们发现人们越来越容易患有过敏,无论是吃进来的东西,还是吸入空气当中物质,或者皮肤接触到的各种过敏原,我们几乎无法避免。长期以往,人体免疫系统越来越敏感,造成了许多过敏体质和过敏性疾病。

  二、手足癣是怎么传播?

  传染源——患有手足癣和其他皮肤癣的人和动物等,都是传染手足癣的病原,任何人、动物和人的接触都能够引起手足癣传播。

  传染途径——直接密切的接触,包括握手、拥抱等;间接传播,例如去公共的浴池,穿公共的拖鞋、浴巾,或是使用宾馆、招待所的洗脚盆等。另外,穿足癣患者的鞋袜等也非常容易受到传染。

  三、手足癣的防治。

  一旦发生手足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自身临床症状、手足癣类型,遵医嘱积极对症治疗为好。

  手足癣的预防应注意:

  1、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避免直接接触传染源,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减少酸、碱性物质对皮肤的损伤。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因为手足多汗和损伤,是手足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为避免被真菌病感染,预防更为重要,应该远离一切感染源。如果您还有关于皮肤方面的疑问,请直接一对一咨询交流!个人微信【zypfzj】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