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肤病多发,久治不愈?医生:可能是过敏惹的祸!

2020-06-20 17:02:00来源:作者:

  生活中被过敏困扰的人十分常见,引起过敏的东西也多种多样,比如:花生、牛奶、海鲜、紫外线……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以致死。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达国家发病率高达40%,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达20%。

  为什么现如今过敏性疾病如此高发,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对待?

  1过敏性疾病高发,4个诱因不容忽视

  免疫应答,是人体防御体系重要的功能之一,它能破坏或清除抗原,维持机体内环境。但如果这种应答超出了正常范围,即免疫系统对无害物质进行攻击时,则被称为变态反应,即过敏。诱发过敏的常见原因:① 遗传:过敏具有家族聚集性,部分基因会让人易过敏。② 大环境的改变。③ 过度清洁。从社会卫生学角度来说,感染少了,过敏多了。如:每天用沐浴露洗好几次澡,容易破坏皮肤保护层,增加过敏风险。这些人群可以在洗澡后抹点润肤露,减少过敏机会。④饮食结构改变。饮食结构改变会引起肠道菌群改变,导致过敏高发。

  2过敏症状多样 早期不管理,后果很严重.过敏性疾病看似是小疾病,但如果早期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后果严重!

  3过敏,可能比心血管疾病更危险

  过敏是第六大慢性疾病,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冠心病,对生活的影响甚至超过高血压,同时还可能导致小朋友心理发育障碍,出现无助、易怒、易激惹等。

  过敏的常见症状 一说过敏,很多人都会想到发痒,其实咳嗽、打喷嚏等也可能是过敏的症状,却很容易被忽视。哪些症状可能是过敏的表现呢?

  对花粉、宠物过敏:可能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引发哮喘;对食物过敏:可能会引起口唇水肿、皮肤起疙瘩,伴有瘙痒等,严重的会气喘甚至休克;对尘螨过敏:可能出现连续打喷嚏和流大量清水鼻涕的症状,严重时也会胸闷气急。  过敏通常伴随特定的事物出现,比如春秋换季时打喷嚏、吃了某种事物皮肤起疙瘩等,这些都要考虑过敏反应。具体对什么过敏,可就医进行相关检查。

  过敏本身十分复杂,包括一型过敏(食物、花粉过敏)、二型过敏、三型过敏(过敏性紫癜)、四型过敏(接触性过敏),也可能存在神经性过敏(如:神经性皮炎)、压力性过敏……如何检测?

  01寒冷性荨麻疹  有些人对温度比较敏感,天气变冷皮肤就起疙瘩、发痒等。他们可能会怀疑这是寒冷性荨麻疹,但研究显示,每7人中只有1人是寒冷过敏。如果确诊寒冷性荨麻疹一定要引起重视,严重者可能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02压力性荨麻疹 人在压力大时可以出现过敏,如:用手划皮肤后,几分钟内可能出现红色隆起的风团,称为人工荨麻疹,也叫压力性荨麻疹。这是对压力的一种体现,紧张或压力大时,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就容易出现这种状况。患者可能会在晚上觉得痒,越痒越抓,就更容易出现。如果您还有关于皮肤方面的疑问,请直接一对一咨询交流!官方微信【zypfzj】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