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临,湿疹进入高发期,皮炎湿疹并非“一抹”了之!

2020-04-04 13:52:00来源:作者:

  春天天气转暖和,大家的皮肤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新陈代谢尚未完全恢复,难以适应变化无常的气候,显得异常的娇嫩、敏感,一切不良的外界刺激都可能使其产生病变。春季是皮炎、湿疹的高发期,是皮肤由于外界和内在的各种因素引起的一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类疾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往往是多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

  治疗上应先尽可能找出致病原因,并清除这些病因,同时也要避免皮肤再次受到来自内、外的各种刺激;避免服用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但不可盲目忌口。

  局部治疗

  局部治疗是治疗的主要手段。外用药物数量众多,应根据皮损分期选择合适的药物剂型,最好咨询专业皮肤科医师,切忌自行乱用导致皮损加重,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药店经营的很多所谓的“中药膏”,大都不是药准字,而是消字或者械字,准入门槛低,多数添加强效激素,长期大量应用,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平常护理

  对于湿疹皮炎而言,一般护理有时比治疗本身更重要:

  ①避免刺激

  常见的刺激包括香皂、肥皂、洗洁精、洗衣粉等化学制剂。除此之外,甚至热水也是不良刺激,尤其是在急性期后果更严重。

  ②避免搔抓

  搔抓会破坏原本受损的皮肤屏障功能,导致湿疹或皮炎加重。

  ③保护皮肤屏障功能

  对皮肤干燥的亚急性及慢性湿疹加用保湿剂可改善患者皮肤的屏障功能,降低皮肤对各种外界刺激的敏感性。

  日常该如何预防湿疹呢?

  一、远离过敏原

  过敏原种类极多,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食物、动物毛发等。为更好地对湿疹进行规避,患者应及早确定诱发疾病的过敏原,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试,以更准确对其确定。

  二、注意皮肤保湿

  润肤霜、保湿水等均是皮肤保湿的利器,但对于护肤产品的选择应小心谨慎,以温和、无刺激性的产品为主,最重要的一点,适合自身的肤质,以更好地起到保湿功能。

  三、正确穿戴衣物

  避免过紧、过厚衣物,棉质、透气衣物方为首选,因其材质柔软,不易与皮肤过度接触摩擦而至瘙痒出现,防止因过度抓挠产生湿疹。

  四、避免频繁洗澡

  洗澡对肌肤清洁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过度频繁地洗涤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屏障,诱发湿疹。在平时的洗漱中应避免过热洗涤及碱性过强的刺激性洗浴用品,因其均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作用而易致湿疹出现。

  五、勤换洗衣物

  当机体出汗过多时应及时换洗衣物,以免细菌滋生引发湿疹。同时,对衣物的清洗应选择弱酸性、无刺激性的洗涤剂,冲洗衣物时应尽量做到完全去除洗涤剂,以避免残留液接触皮肤,刺激皮肤,进而导致湿疹发生。

  总之,湿疹皮炎并非洪水猛兽,

  宜保持良好心态,从容应对。

  若您也有皮肤病的烦恼,可以点击在线咨询跟我们的皮肤病医师沟通一下病情,官方微信【sdsjnzy】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