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糠疹是什么?能够治愈吗?

2020-04-03 11:34:00来源:作者:

  小林近期四肢突然长满红疹,刚开始她误以为是过敏,过了一个星期去看医生,检查后才知是一种皮疹叫“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和过敏有哪些区别?

  一、发病部位:玫瑰糠疹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而过敏无明显的身体部位限制。

  二、皮损形态:玫瑰糠疹呈玫瑰色圆形或椭圆形斑片,其上覆有糠状鳞屑,而过敏无此现象。

  三、自觉症状:玫瑰糠疹可出现轻微瘙痒或无明显自觉症状,而则瘙痒症状明显。

  玫瑰糠疹的发病与疱疹病毒感染有关系,也有人认为是某种感染的一种过敏反应。

  玫瑰糠疹皮损特征明显,痒或不痒

  玫瑰糠疹初起为玫瑰色淡红斑或黄褐色斑片,称为前驱斑或母斑,直径约2-3cm。1-2周后相继有对称的成批的皮损出现,称为继发斑或子斑,直径在1-2cm左右。

  大部分玫瑰糠疹患者瘙痒不明显,但也有少数患者出现红色丘疹互相融合成斑片,并伴有剧痒现象,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玫瑰糠疹,如:顿挫型、渗出型、丘疹型、水疱型、荨麻疹型、紫癜型、脓疱型、多形红斑型以及以头、面、四肢远端为主的皮疹。

  玫瑰糠疹是怎么引起的?能够自愈吗?

  玫瑰糠疹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不治疗大多数也会自然痊愈。

  目前玫瑰糠疹的发病机制,还未能很透彻地研究清楚,可能与人疱疹病毒7型的感染相关,也可能与细菌、真菌或寄生虫感染,及过敏因素有,但都未得到公认。

  某些药物也可引起玫瑰糠疹,如砷剂、巴比妥类、铋剂、卡托普利和异维A酸等。

  特应性素质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体质的人,玫瑰糠疹的患病率会高于正常人群。

  以对症治疗为主,患者可适当地应用抗组胺药物、维生素C、维生素B12、葡萄糖酸钙及硫代硫酸钠等。

  皮疹局部可外用炉甘石洗剂,5%的樟脑霜或少量糖皮质激素制剂,严重的患者可用窄谱、中波紫外线照射治疗,剂量为红斑量或亚红斑量交替照射。

  玫瑰糠疹的护理,看看医生怎么说

  玫瑰糠疹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疾病;不要使用碱性太强的沐浴产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加重病情。

  若您也有皮肤病的烦恼,可以点击在线咨询跟我们的皮肤病医师沟通一下病情,官方微信【sdsjnzy】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