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2019-05-02 15:55:00来源:作者: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也正值“五一”假期,外出旅行自然成了众多市民们的不二选择。游玩让我们心情愉快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小问题,如花粉过敏。目前,全世界花粉过敏的人数在逐年增多,那么春季花粉过敏如何预防? 

  怎么判断自己是花粉过敏?

  现在仍然存在很多花粉过敏的人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或者鼻炎,反复用抗感冒药物或鼻炎滴剂治疗,以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辨症正确是第一步。

  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

  如果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要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不要在草地、落叶很盛的地方长时间逗留或随意触摸花卉。有些市民过敏反应特别严重,那么外出踏青赏花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同时,外出前最好上医院皮肤科请医生开一些脱敏药物,遇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喘等状况时,如果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抗过敏药物,一旦出现较重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过敏

  皮肤接触花粉过敏的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有瘙痒感或灼热感,多为在野外皮肤接触花粉后受阳光照射引起。

  怎么预防花粉过敏?

  第一,避免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原,如:花粉季节飘散于空中的大量花粉。

  第二,对于某些已知的过敏原,一经查出,要立即转移病人的生活环境,如:病人住房周围种有一些花草、树木,过敏者应将这些过敏原移走。儿童不宜任其在草地、落叶很盛的庭院或森林内长时间逗留玩耍。这些都只是被动的预防措施,真正要根治花粉过敏,就一定要脱敏。

  

  花粉过敏的预防措施

  1、勿在室外久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例如清晨,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2、关紧门窗白天要关上门窗,以防止花粉飞人。

  3、勿在室外晾衣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用干衣机更好),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

  4、换衣服如果你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换上干净的衣服。

  5、戴眼镜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

  治疗皮肤疾病,要选择最专业的医院才能保证安全和效果!如有相关疑问,可关注官方公众号:jnfkzypfbyy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