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痘痘为何来势汹汹

2018-05-01 14:55:00来源:作者:

  核心提示:过了个春节,周边不少人的脸上都冒出了痘痘。“也许是水土不服吧?”这对四处赶着走亲访友的人还说得通,可对于整个节日都窝在家里的人来说,就不太说得通。医生解释说:节后长痘大多是熬夜和吃撑给弄的。

  痘痘年后再次“来袭”

  春节过后,前来寻求“战痘”方法的病人就络绎不绝。专家表示,有些女性是年前就在接受治疗的,本来效果都很明显了,可过了个假期,脸上的痘痘又复发了。

  为何春节后痘痘会来势汹汹?原来主要原因就是春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撑和熬夜。大鱼大肉、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热性零食不离手,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还有很多年轻人夜生活丰富过头,睡眠严重不足,体内虚火上升,脸上自然就不平坦。

  痘痘位置不同 诱因也不同

  同样是吃撑和熬夜,但专家介绍,痘痘位置不同,具体原因也是不一样的——

  额头经常长痘痘,可能是内分泌失调。像月经失调、吃含类激素的补品等;又比如有乳房肿块、子宫肌瘤的人,激素水平本来就异常,多吃豆类食品会引起激素偏高,易长痘痘;

  下巴长痘痘,多是由吃辛辣、肥腻食物引起的。因为人体消化系统的胃肠经络映射在下巴皮肤上,胃肠不舒服,下巴就有表现;

  鼻子上长痘痘与上火有关。吃很多油炸、肥腻的东西,先天体质偏热的人都会在鼻子上长痘痘。

  而面颊上长痘痘,可能就由情绪不好、熬夜等诱发。因为情绪直接影响肝胆,肝胆经络经过面颊,情绪焦虑、月经来前紧张都会造成肝气郁积。

  预防痘痘的一张健康处方

  对于饮食和精神因素引起的痘痘族,专家开出了一张健康处方:

  饮食禁忌:1.高脂肪类:油炸或油腻的食品;2.高糖分:蛋糕、巧克力、冰激凌、糖果、蜜饯等各种甜食; 3.高碳水化合物:土豆、番薯等; 4.过甜的水果:西瓜、甘蔗等;5.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类。

  生活作息: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少熬夜,保证睡眠质量;2.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 3.不要长时间接触电脑,以免辐射过多。

  皮肤护理: 1.选择合适的洁面产品,温水洗脸,每天2~3次为宜; 2.不要用手指挤压皮损; 3.禁用含有激素的外用药膏; 4.使用清爽或质地比较细腻的护肤品,避免使用粉类遮盖性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囊。

  心情调适:1.不能急于求成,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疗程3-6个月; 2.调整好心态,减轻工作及生活的压力,以免加重内分泌紊乱; 3.劳逸结合,精神愉快,保持乐观情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