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指甲 防治甲癣

2018-04-16 13:51:00来源:作者:

  人类指甲位于指端,微微隆凸,圆滑光亮。其形态各异,有长方形、正方形或扁长形等,可分成甲根、甲半月、甲体、游离缘等部分。远端呈弧形,两侧弧度较锐。指甲与甲床紧密相贴,可帮助手指握持和拿捏物体,加强指腹抓、捏、压等动作的力量,并且具有保护指尖、掌侧皮肤和支持脂肪组织的作用。指甲具有美化手型的作用,爱美的女士常常通过修剪指甲,涂指甲油或描花,在纤纤细手末端营造出美容亮点。手又是主要劳动器官,容易受伤;而受伤时指甲又常常不能幸免。

  指甲由角化上皮细胞重叠排列构成,含有大量角蛋白。虽然指甲内没有血管,刀剪不出血,却同样由血液供应营养,其生长靠甲根和甲床,若营养不良,外观苍白无华。经常用温热水泡手,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类食物,有营养指甲的作用。指甲内没有神经末梢,虽经刀剪亦无疼痛感觉,但深面甲床却密布神经末梢,轻微伤害,即感疼痛难忍。指甲受到损伤,往往累及甲床。甲床是指甲的生长基地,一旦受到损害,可引起指甲缺损,或凹凸、粗糙畸形,影响外观及功能。由此看来,爱护指甲不容忽视。

  涂指甲油,或在指甲上画花,可能影响指甲呼吸。涂指甲油时,应在指甲或甲半月边缘留一条同指甲油隔开的间隙。涂指甲油不宜过频,一般每周一次即可。当指甲油开始褪色脱落时,可先擦去,给指甲休息机会。长期连续涂指甲油,易致指甲变脆,出现分层剥脱,应停止2~3周。

  甲癣也叫灰指甲。指甲受到真菌感染后,质地增厚、粗糙,色泽干枯、混浊。通过长期内服、外用抗真菌药物,可以治愈。预防措施是注意手部卫生,积极治疗手足癣,防止通过鞋、袜、脚盆、擦脚巾传染。

  指甲基底皮肤,由于轻度外伤,可形成皮刺。皮肤表层向指根方向剥离,翘立起来,形成三角形尖刺,造成轻度刺痛,俗称“倒刺”。发生倒刺后,可用指甲钳或剪刀齐“倒刺”基底剪除,然后涂上红药水,过几天就会好。同时可将覆盖指甲根部的皮肤,用小刀片紧贴着指甲表面向根部方向推一推,使这部分皮肤皱褶稍稍松弛,减少以后发生“倒刺”的机会。不可直接拔、撕“倒刺”,否则会使“倒刺”的基底破坏,深入皮肤真皮层,加重疼痛,诱发甲沟炎。

  甲沟炎是颇为常见的指甲病。开始时表现为指甲一侧或一部分甲沟皮肤轻微红肿,伴有疼痛。如及时处理,经不用2.5%~3B%碘油涂擦红肿部位,热水浸泡,炎症可以消失。否则可蔓延到大部分甲沟,指甲周围一部分皮肤变成白泡样,下面积脓。手指末梢神经丰富,受到刺激,疼痛很厉害。这时需及时切开表皮,放出脓液,或拔除部分(或整个)指甲,应用抗生素,慢慢换药长好。指甲拔除后,生长到正常长度约需三至四个月。

  预防甲沟炎,应保持手部清洁,常剪指甲。剪指甲时应从两边向中间剪,注意不要剪得太短,尤其是两边的两个角,切勿损伤甲床。有人喜欢留长指甲美容,只要不影响工作,无可厚非。但长度一般不宜超过甲身长度的1/2,否则容易折断,生活上也感不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