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长痘不关“秋燥”的事

2018-04-12 16:36:00来源:作者:

  核心提示:换季对身体来说是种挑战,对皮肤更是如此。最近,不少人的脸上又有“痘痘作怪”,以为是秋燥的事,于是开始败火。皮肤科专家指出,败火未必可以祛痘,换季时皮肤屏障功能大大降低,此时防痘祛痘,应注意皮肤补水保湿、少吃甜品和油腻食物。

  “痘痘作怪”是换季的事

  天津医院和平院区(原天和医院)皮肤科主任贾建琴介绍,入秋后气温渐低,毛孔自然收缩,干燥的空气让皮肤脱屑几率增加,“通道”变窄本就容易“堵塞”,还出现这么多“堵塞物”,很多人的脸上自然就生出痤疮了。

  很多人都认为秋季起痘是秋燥惹的祸,原因是“火太大了”,对此,贾主任解释说,换季时出现痤疮的原因与饮水不足、皮肤缺水、嗜吃甜品或油腻食物、睡眠不足等都有关系。此外,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胃肠功能紊乱也可能导致“痘痘”出现。

  想“战痘”注意补水忌口

  如此说来,一味败火对祛痘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有效地给皮肤补水、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目前有证据显示,高糖、高热量饮食会加剧痤疮)、保证充足睡眠等,都对防痘或减轻症状有益。如果手心脚心出现燥热,即我们常说的“五心烦热”阴虚体质患者,可在中医指导下服用滋阴清热的药物。胃肠给颜面制造的问题,则应双管齐下,既治痤疮,还要看消化内科。

  “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有全面的痤疮治疗指南,生了痤疮及时医治非常关键。”贾主任同时提醒,不想留下痘痕、痘印,及时科学的治疗是唯一有效方法。

  秋季给皮肤正确补水

  1.换季时别频繁去角质

  肌肤的角质可防止外来有毒物质对体内的侵害,防止一些微生物、细菌的入侵,抵抗风吹、日晒、雨淋等外来刺激。如果频繁去角质,会违背皮肤的自然代谢规律,尤其在换季时去角质,肌肤很容易过敏,易诱发痤疮。

  2.多做适合的补水面膜

  给皮肤补水的方式之一是做适合自己的面膜,但天然自制面膜不推荐换季时使用。之前用过的不错的补水面膜,每周做1至2次,洗澡时用“果冻面膜”,都可让皮肤水润光滑。

  3.初秋洗脸建议用温水

  初秋很多人习惯用凉水洗脸,凉水会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紧缩,将脸上的污垢留存在毛孔内。建议此时用温水洗脸,这样能让皮肤洗得更干净,起痘的几率自然低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