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荨麻疹也要命 不可小觑

2018-04-12 15:11:00来源:作者:

  作为皮肤病种类之一的荨麻疹,在每个季节都会有发生,特别是在春天比较常见。众所周知,荨麻疹是由于过敏引起皮肤发疹子,它的病情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有慢性荨麻疹、严寒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以及急性荨麻疹等。在这些疾病当中,急性荨麻疹无疑使最棘手的,特殊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儿童而言,更是有致命的危险。

  荨麻疹是由于过敏引起皮肤发疹子,它的病情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有慢性荨麻疹、严寒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以及急性荨麻疹等。在这些疾病当中,急性荨麻疹无疑使最棘手的,特殊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儿童而言,更是有致命的危险。

  大多数人的意识中,皮肤病大部分就是让人感觉到不适而已,最多让人难受难受不至于会危及生命,可事实往往相反。

  急性荨麻疹为何要人命?

  皮肤科医生介绍,作为皮肤病种类之一的荨麻疹,在每个季节都会有发生,特别是在春天比较常见。众所周知,荨麻疹是由于过敏引起皮肤发疹子,它的病情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有慢性荨麻疹、严寒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以及急性荨麻疹等。在这些疾病当中,急性荨麻疹无疑使最棘手的,特殊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儿童而言,更是有致命的危险。

  此病起病急,皮肤突发瘙痒,全身会迅速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数小时内水肿减轻,风团变为红斑而逐渐消失,但新的风团又会陆续发生。荨麻疹发病时可累及身体多个器官组织,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肾脏等重要器官。一旦累及胃肠道粘膜,可致腹痛、腹泻;若荨麻疹累及到呼吸道粘膜,导致喉头水肿,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窒息死亡。

  专家提示,家有过敏体质孩子的父母,更须警惕孩子患上急性荨麻疹,这种荨麻疹来势很凶,发生喉头水肿窒息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过敏现象,要到迅速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查明病因,对症进行脱敏治疗。

  荨麻疹急性发作期不要洗热水澡

  一般荨麻疹发作的时候瘙痒难耐,许多人特别是儿童不自觉地就会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会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当你对患部皮肤抓痒时,反而让患部皮肤的温度提高,反而会更恶化。

  医生强调,患者在荨麻疹急性发作期不能洗热水澡(冷过敏除外),这样会造成血管扩张,加重病情,最好也不要喝热水,而是用冷毛巾湿敷。

  温馨提示,家中如果有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常备抗过敏的药物,如果发生严重的过敏,可以吃完药后再到医院就诊,这样能有效避免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如不幸发生过敏性休克,一定要将患者平放,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