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湿疹病因多 隔离过敏原是关键

2018-04-10 16:54:00来源:作者:

  核心提示:过敏性皮肤病中,在婴儿期发作的只有湿疹,可由发病部位遍及全身。湿疹是一种变应性皮肤病,病因复杂,父母应注意让幼儿远离可能的过敏原。

  新生的幼儿皮肤发红,可能不全是因为气色好,也有可能是患了湿疹。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迟发型变态皮肤病。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而皮肤发糙、脱屑,触感如砂纸一样。

  小儿湿疹可由发病部位遍及全身,病儿常因瘙痒而烦躁不安,又因为幼儿常用手抓痒可致皮肤破溃、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湿疹的病因极其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如遗传,化学、物理刺激,食物等。由于是过敏性皮肤病,父母应注意使孩子远离过敏原。

  1. 遗传因素

  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过敏性疾病中,在婴儿期发作的只有湿疹。因此,父母应留意自己是否有湿疹的疾病史。

  2. 生活环境

  已经发生湿疹的幼儿,接触一些物质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化学清洗用品、毛制品、花粉、强光、干燥的空气等,都可能成为过敏原。另外,若幼儿穿衣太厚太薄、衣质粗糙、环境温度太高也会使病情加重。

  3. 牛奶蛋白

  牛奶蛋白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最常见的过敏原,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使婴幼儿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采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可预防或推迟婴幼儿早期特应性皮炎和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

  平时生活中,父母应留心孩子的皮肤变化及是否有频繁抓挠的的现象,最好给孩子穿纯棉的衣物。对于患上湿疹的幼儿,切忌使用激素类的药膏,虽然其见效快,但副作用大,尤其对小孩而言,容易加重病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