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 当心“首饰皮炎”

2018-04-02 17:28:00来源:作者: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首饰,按照其所含的成份,一般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含有黄金或白金的纯金首饰,另一类是在不锈钢材表面镀上一层叫“硫酸镍”物质所组成的普通金属首饰。后一类首饰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其银白色的光泽往往胜过真金,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一类首饰有项链、手链、手镯、耳环、戒子等。有少数人佩戴这一类首饰后会得一种皮肤病,医学上称“镍皮炎”,又称“首饰皮炎”。

  “首饰皮炎”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在颈部、耳垂、手腕、手指等接触首饰的皮肤处发现红色斑疹,上面有大量小米粒样红色疹子,皮肤损害所累及的范围及形状与所佩戴的首饰相一致。患者自觉奇痒难忍,因抓搔过度而出现点状糜烂,还有少量液体渗出。

  镍是一种致敏性较强的物质,为银白色硬金属,其中一氧化镍、氢氧化镍不溶于水,而硝酸镍、硫酸镍则溶于水,上述首饰均含有溶于水的硫酸镍。因为夏季人的汗液增多,汗液里的水分可导致首饰表面的少量硫酸镍溶解,皮肤吸收后发生过敏反应。所以夏季容易发生“首饰皮炎”。

  发生“首饰皮炎”后,首先要摘除首饰,去除病因;其次可酌情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炉干石洗剂外涂或者肤轻松、艾洛松等类固醇皮质激素霜外涂,同时还可根据医生指导服用盐酸西替利嗪、息斯敏、新敏乐等抗组织胺药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