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成人曾感染带状疱疹病毒

2018-01-19 16:08:00来源:作者:

  核心提示: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开始活跃起来,而带状疱疹病毒就是其中之一。“在普通人群中,80%—90%的人都曾经感染过带状疱疹病毒,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发病而已。”专家称。

  春季,带状疱疹的传染性变得非常强。再加上天气转暖后,人们的活动也开始多起来,到了人多的地方后,病毒很易通过呼吸道传播,从而使带状疱疹高发。

  据了解在普通人群中,80%—90%的人都曾经感染过带状疱疹病毒,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发病而已。在感染过带状疱疹病毒的人中,有30%的人小时候就会发病,且以水痘形式表现出来。

  另外70%的人,虽没有在当时发病,可病毒会长时间潜藏在他们的身体中,主要是在神经节上。

  一旦到你年老体弱,或是精神紧张、压力大、熬夜、感冒等抵抗力下降,又或者是得了肿瘤进行放化疗后,免疫系统不够健全等特定情况时,带状疱疹就会发作。

  一成带状疱疹患者会后遗神经痛

  今年59岁的朱,过去两三年的生活,可谓是生不如死。起初,他只是感觉右侧胸腰段有点疼痛,以为是自己不小心在哪里碰撞了一下,休息几天就会好,所以也就没怎么在意。可两三天后,非但疼痛没消失,而且在同个部位还长出疱疹,他赶紧就医。

  经医生一段时间治疗后,他皮肤上的疹子开始慢慢好转,但患处的疼痛却日渐加重,最严重时,连风一吹,或稍微有一点摩擦,甚至稍微有点热时,都会让他痛不欲生。

  就诊医生表示,这就是典型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约有10%的带状疱疹患者可能发生这种痛。虽然目前的研究还没有证明‘后遗神经痛’的发生与能否早期接受正规治疗有无因果关系,但这两者必然存在一定联系。

  带状疱疹患者的七大注意事项

  1、不要过分紧张。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请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即可痊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

  2、多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

  3、在饮食方面禁忌吃油腻的食物、海鲜及蛋类,家禽也尽量不吃,吃些清淡的食物。

  4、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可外用中草药或雷夫奴尔湿敷,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5、老年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6、患“带状疱疹”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7、某些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这时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