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皮肤瘙痒感觉会传染

2018-01-17 15:58:00来源:作者:

  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人的瘙痒感觉的确会“传染”,这可能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大脑活动机制。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看见别人挠痒,自己身上某个地方也不由自主地痒起来。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人的瘙痒感觉的确会“传染”,这可能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大脑活动机制。

  报告说,研究人员请一些志愿者参与相关实验,志愿者分别观看一段有人挠痒或不挠痒的视频。结果显示,观看有人挠痒视频的志愿者,更多地出现挠痒行为,其频率约是其他人的两倍。

  此外,这些志愿者手臂上还分别被点上能引起瘙痒感觉的药水或普通盐水,结果显示,观看有人挠痒短片且手臂上点有药水的志愿者不仅抓挠点了药水的部位,还会胡乱地抓挠身上其他部位,这说明并不只是药水引起了瘙痒的感觉。

  研究人员说,这些现象证明瘙痒感觉的确会“传染”,这可能是因为人的大脑中有一种特殊机制,这种机制只要接收到别人挠痒甚至只是说起痒的信号,就会将其转换成觉得自身发痒的信号。

  过去曾有研究显示猴子等动物中也存在这种情况,研究人员因此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猴子和人类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关系紧密的集体中,如果某个成员因身上出现虱子等寄生虫而挠痒,其他成员看见后也开始挠痒,这有助于控制寄生虫的传播,长此以往就逐渐形成了瘙痒感觉的“传染”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