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兴起“少洗澡”运动 洗太勤费水费时伤皮肤

2018-01-17 15:31:00来源:作者:

  不少英国人习惯天天洗澡,甚至一天洗几次。但近来“减少清洁”运动开始兴起,倡导者号召大家把洗澡次数减少到每周一至两次。他们认为,少洗澡不但能保护皮肤和头发,还有利环保。

  减少洗澡 “干洗喷雾”成新宠

  专家说,英国人每天洗澡的习惯已保持100多年,“我们认为每天洗一次、两次甚至三次澡不是什么问题。人们上班前洗、下班后洗、出门前洗、健身后还要洗。”

  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这么勤洗澡。英国纸巾制造商SCA公司一项调查显示,英国41%的男性和33%的女性不再每天洗澡;12%的调查对象每周只洗一次澡。调查显示,不经常洗澡的人中以年轻人居多,37%的人承认经常使用除臭产品来掩盖体味。

  “干洗喷雾”顺势也成为新宠,只要在头上轻轻一喷,过几分钟梳一梳,油油的头发就会恢复光亮顺滑。

  数据显示,干洗喷雾的销量最近增加了近四成,购买者中没准还包括哈里王子,因为他曾经说,自己曾长达两年没洗过头。

  少洗澡帮助防止全球变暖

  人们究竟为何不再勤洗澡?

  发型师说,经常洗头会洗去皮脂,导致脱发和油光。研究显示,洗澡太勤会洗掉身上的有益菌,增加皮肤感染的几率。

  环保人士认为,少洗澡对环境有益。致力于减少英国水资源消耗的非政府组织“水智慧”说,少洗澡或缩短洗澡时间“会减少用水量和能源消耗”,还会“减少碳足迹,帮助防止全球变暖”。

  对不少普通人而言,减少洗澡次数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懒。全球卫生理事会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因为懒或没有时间,58%的英国人不再像从前那样起床后就洗澡。

  专家称,人们的确不必每天洗澡,但要注意勤洗手。全球卫生理事会调查显示,近半数人每天洗手次数不超过5次,这意味着这些人手上的细菌“跟马桶上的一样多”。奥克斯福德说,“人身上大部分有害细菌集中在下半身,因此,如果每天能清洗下半身,那么一周洗两次澡也可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