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炎或与患者基因有关

2018-01-17 13:36:00来源:作者:

  尽管科学家们对肠道菌群与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之间的关系有了大量研究,但对皮肤菌群的控制机理却知之甚少。研究人员近日发现,皮肤菌群与宿主的基因相互作用,可能是皮炎的病因。

  众所周知,人体寄生有大量细菌,大部分组成肠道菌群与皮肤菌群。人体对慢性皮炎的易感性是由免疫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决定的,其中包括宿主菌群的影响。然而,这两种不同的风险因素是否是造成炎症环境改变的首要因素一直是未解之谜。

  科研人员发现,皮肤菌群部分是由宿主基因组控制的,且皮肤菌群对皮炎的影响比早前认识的更为严重。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专家说,他们对数百只患有皮炎的实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皮肤菌群的变化与宿主基因的变异有关,宿主基因和菌群的相互作用导致了实验鼠皮肤感染。

  此外,研究人员还找到了人类的一个基因位点,这个基因位点的突变会使得人体皮肤菌群发生变化,更容易患皮炎及其他交叉感染疾病。他们预计,这一发现将为使用益生菌种预防及治疗皮炎提供可行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