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症状没了,可以自行停药吗?

2020-07-31 07:59:00来源:作者:

  很多抑郁症患者以及家属都有这样的疑惑:抑郁症什么时候可以停药?症状没了,就可以停药了吗?

  答案是:不可以!

  抑郁症的规范治疗包括急性期、巩固期、维持期用药三个过程

  急性期用药;用以迅速控制、缓解症状,恢复开朗心境、生活能力等。

  巩固、维持期用药;主要为了巩固治疗效果、降低将来的复发率,抑郁症为复发率高的慢性疾病,在症状消失后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巩固与维持治疗。

  症状消失≠疾病痊愈

  症状消失并不意味着疾病痊愈,不可心急停药,应遵从医嘱坚持服药。具体何时可以停药,也应交给医生判断,所以,应该定期复诊就医。

  抗抑郁药为什么需要长期服用

  那么既然抗抑郁药没有依赖性,为什么抗抑郁药需要长期服用呢?

  这跟抑郁症本身的疾病特点有关。

  抑郁症可以治疗,但复发率高达50%-85%,其中50%的患者在疾病发生后2年内复发。为改善这种高复发性疾病的预后,防止复发,目前科研证据及临床经验都倡导全病程治疗,也是我们病友说的长期治疗,具体分为急性期(8-12周)、巩固期(4-9个月)、维持期(时间尚未统一,一般倾向2-3年,多次复发者需长期维持治疗)和终止治疗(维持治疗可缓慢减药直至终止治疗)。

  全病程治疗是希望提高临床治疗率、提高生存质量、预防复发。因此,抗抑郁药长期服用不是因为药物有成瘾性,而是病情的需要、身体的需要,虽然抑郁症状消除了,但大脑需要服药更长的时间进一步修复和稳定,来避免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是一家集专业性、科研性于一体的大型精神疾病诊疗医院,医院在治疗失眠、焦虑、抑郁、精神分裂、强迫症、疑病症、躁狂、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心理疾病领域疗效显著。

  如果您或是身边的朋友患有精神心理疾病,千万不要耽误诊断随意服药,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济南远大脑康医院京鲁专家团队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