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玩手机和网络游戏”,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

2020-07-22 11:13:00来源:作者:

  科技日新月异,相较于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作业、考试,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智能手机的普及,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几乎人手一台,这也拉进孩子与网络的距离。

  网络中什么最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无疑是各种网络游戏,在游戏中,可以驰骋沙场,可以拉帮结派,可以实现孩子心中的武侠梦想;再或者学习上的不如意,与父母之间的摩擦,一进入到网络世界,通通可以消失。

  因此身边总会出现一些沉迷网络游戏,不可自拔的孩子。

  网瘾,对于孩子的伤害是巨大的。

  首先会伤害青少年的大脑,青少年的大脑处于发育阶段,需要休息的时间比较长。长时间地玩游戏,不但不能保证睡眠时间,还可能使大脑的其他功能区受到损害。

  其次沉迷于网络游戏,孩子会忽略现实生活中的社交,与朋友、父母的社交,不利于身心发展。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

  1.做一个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家长

  尊重孩子是改变孩子行为的第一步。想想你平时在家和孩子交流最多的话题是什么呢?“作业完成了没有,考试考了多少分…或者你会不会常常不自觉对孩子说这样的话:“我对你要求很简单,我只要你读好书,别整天顾着玩”。

  作为父母,我们总在对孩子提要求,表期望,却很少真正俯下身子倾听他们的内心想法和需求。孩子虽然年龄小,思想不成熟,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也需要被理解和倾听。当我们带着理解的心态与孩子交流,而不是要求。孩子会体会到你对他的尊重,才会更愿意和你沟通。这个时候,你再跟他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期望,会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父母总是说:手机游戏有什么好玩的?都是害人的游戏!”父母的专制与不理解,只会更加激起孩子叛逆心,与你作对。孩子真正感受到父母的尊重,才会愿意打开自己心扉。

  2.做一个从容、讲原则的家长

  态度从容,讲原则。父母可以平心静气地和孩子一同坐下来平等地谈论手机使用问题,一起制定使用手机的时间与规则,双方共同制定出两全其美的方案。要尊重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他们平等地讨论商量。

  界限明确,规则清。很多孩子都是直接拿父母手机来用,甚至未经同意自己下载游戏软件,而且常常一玩手机就放不下来,而这个行为的培养,恰恰是父母没有立清界限造成的。父母的妥协退让可能会让孩子更加放纵,但如果过分严厉要求,换来的可能是孩子的顽强抵抗。所以,清晰明确的规则和界限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情绪稳定,不失控。父母经常情绪失控,孩子也很难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容易变成一个爱冲动、情绪化的人。智慧的家长要学会稳定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孩子身上的缺点和现在存在的问题而急躁、暴怒。无论孩子的手机、游戏瘾有多大,理解与爱他代替抱怨指责甚至打骂,效果一定会好很多。

  3.做一个用心陪伴孩子的家长

  成功的家庭教育以及和睦的亲子关系,一定离不开父母高质量的陪伴。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在外打拼,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父母不在家时,手机、网络游戏成为了孩子的陪伴者。父母即便难得在家,不是在追问学习就是拿着手机忙自己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孩子缺失了父母的精神关爱。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开始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和家长零交流、开始变得叛逆不服管教。所以,如果你不想让“手机变成孩子的父母”,那就别让“手机变成父母的孩子”。

  亲爱的家长们,哪怕工作再忙,也别放弃了对孩子的关爱和陪伴。哪怕下班再累,也放下手机,陪陪孩子们吧!用心陪伴孩子,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