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根本原因!

2020-07-15 10:05:00来源:作者:

  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根本原因,“其中首要的是亲子关系,其次为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在亲子关系中尤其是与父亲关系不良的问题突出,父母与这些孩子的交流、共同活动相对较少。

  因为情感缺位而导致孩子沉迷网络的情况分为以下三种:

  1.当家庭情感生态干涸时:家庭是孩子体验情感,发展情商的关键场所。如果家庭中不能给孩子提供需要的安全感、尊重、亲密与爱,孩子很有可能在网游中逃避恐惧和孤独,寻求安慰。忙于工作的父亲和爱批评唠叨的妈妈往往最“善于”制造这样的情感生态。所以,想方设法保证孩子的情感供给不只是离异父母的重任。

  2.当孩子没能获得丰富健康的社交情感时:从小学开始,儿童应与身处的社会建立越来越紧密的人际联系(如邻居、亲戚、玩伴、密友、恋人等),这是他们社会属性的需要。但这个成长需求很容易被封闭的城市生活和大量作业和辅导剥夺,于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转而在虚拟的角色游戏中体验人际情感,分享内心的感受和共鸣。

  3.当个性化的情感需求持续得不到满足时:不同年龄段、性别、性格的孩子,面对各阶段的成长任务,还有更个性化的精神需要,如好奇与探险、勇气与担当、自信与成就感等。如果一个充满冒险精神追求刺激的男孩过着单调和一成不变的生活时,网游世界自然显得精彩无限。

  家长如何改善?

  1.应该跟孩子约定,让孩子自己支配时间。

  2.改善家庭环境。父母应当努力建立和谐的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

  3.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尊重和鼓励

  4.善于发现并欣赏孩子的优点,并及时有效地帮助孩子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5.帮助孩子把现实生活丰富起来,并给予足够的陪伴和沟通。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