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手机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2020-07-14 09:07:00来源:作者:

  您是否发现,孩子低头看手机的时间,多过抬头与您说话的时间?

  您是否觉得,手机这些电子产品既像一位小天使,为孩子带来了知识,又如一个小恶魔,吸走了孩子的课余时间?

  您是否曾想愤然收掉孩子的手机,却又担心影响TA的在线学习?

  您是否苦恼任由孩子拿着手机,TA就只在线,不学习了?

  相信我,您并不孤单。

  在针对在线学习情况的家长问卷中,有一题这样问道:

  在线学习期间,您和孩子平时的亲子交流是否会有摩擦,如有摩擦,主要围绕哪些问题?

  共有108位家长选择了“电子产品的使用”,占总有效问卷的63%,高居摩擦导火索第一位。难道对于手机这类电子产品真的是束手无策么?难道孩子就不能做到手机拿得起,也放得下么?专家指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先从微习惯开始

  当我们想玩手机时,我们可以做另外一件事情代替。比如说,看书、看电视、运动等方式,用新的习惯代替老的习惯。

  微习惯这个方法,出自美国作家斯蒂芬.盖斯写的《微习惯》这本书中。作者盖斯自己也曾经一直拖延,每次都想着改变,但每次都失败!

  后来,他想出了一套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管理法则,就是微习惯。

  盖斯认为,人们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没有开始就害怕了。

  所以,要先行动起来。比如,原本计划是一周看一本书,现在改成一天看一页书,简单到让人百分百完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慢慢增加到一天三页,一天五页,不知不觉就把一本书看完了。

  二、远离诱惑环境

  环境其实很重要,还拿吸烟来说吧。

  自从父亲戒烟后,很少见他吸烟了。但是,元旦的时候,去亲戚家喝喜酒。有亲戚看到父亲后,顺手就给了他一根烟,他也很顺手就接过点了。

  当时我很想对那个亲戚说,其实父亲已经戒烟了。但还是没说,因为人多,这会让父亲下不来台。

  后来,父亲又接了好几根烟,都吸了。

  回家后,我对父亲说,不是都戒烟了吗,怎么又吸上了呢?

  父亲作委屈状,对我说:“我也不想吸啊,他们非让我吸,再三推辞的话,不给别人面子,不大好!”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上学时,父母都要选择一个相对来说,成绩好的学校了。因为环境影响,哪怕你不爱学习,看到别的同学在学习,也会不好意思玩了!

  这就是环境的力量!

  想要摆脱坏习惯,首先要远离诱惑环境。比如,身边的朋友喜欢上网,你想认真学习,那就远离他们,去图书馆看书。

  环境影响人,这在古代“孟母三迁”中就体现了。

  三、我们也可以转变思维

  现实中与孩子一起玩网络游戏的家长很少,而对孩子接触网络游戏的监督和限制远高于支持和陪伴。其实家长对孩子玩网络游戏可以采用监管的方法在时间、费用和设备方面进行有效控制。父母和子女一起玩玩游戏,也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有效渠道。据统计家长对孩子上网持支持态度,孩子沉迷网络的比例更低,而家长越专制越反对,孩子沉迷网络的比例越高。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