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有助睡眠吗?事实并非如此!

2020-07-07 09:40:00来源:作者:

  远大案例:

  患者崔梅(化名)52岁来自山东东阿,因麦收劳累,每天喝酒解除疲劳,导致喝酒成瘾,每天瞒着家人偷偷喝酒,最后不能控制,造成身体浑身乏力,不喝酒就睡不着觉,被儿子送来我院治疗,来我院治疗十几天后,身体有劲,睡眠良好,近期出院。

  一些人习惯上床前喝一杯酒,来让自己放松,帮助入睡。不过,一些新研究表明,睡前喝酒确实能让人很快入睡,但会损害下半夜的睡眠质量,并破坏人体正常的睡眠规律。研究发现,睡前饮酒反而会令失眠更严重。因为喝酒入睡会干扰睡眠内稳态——这是身体内部控制睡眠需求的内计时器。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常饮酒甚至会导致戒断症状和失眠。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酒精不应该用来帮助睡眠。

  酒精助眠的支持者们普遍认为,酒精可以通过改变一个人的生理节奏(即生物钟)来促进睡眠,但事实并非如此。当一个人睡不着的时候,身体会产生腺苷,这是一种增加睡眠需求并使人入睡的天然物质。然而,如果采用酒精来帮助睡眠,会改变睡眠内稳态,迫使人入睡,长此以往,睡眠周期就会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睡眠中断和早醒等情况发生。并且,酒精还是一种利尿剂,这就意味着它会加速身体排水,促使人们产生尿意,所以就会很早起床。

  除了酒精对睡眠内稳态影响的研究外,研究人员还探索了酒戒断是如何影响睡眠。他们发现,长时间频繁地饮酒后,受试者虽然会像预期的那样很快睡着,但将在几个小时内醒来,然后再也无法入睡。当受试者不再饮酒后,他们开始出现失眠症状,这意味着睡眠内稳态受损。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