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产生酒精依赖呢?

2020-07-03 10:09:00来源:作者:

  酒依赖就是所谓的“酒精依赖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酒瘾。提到酒瘾,我们的理解可能就是一种纯粹的“爱好”,跟疾病挂不上钩的,但其实,在医学上把这种嗜酒如命的表现归为精神科疾病的一类。

  酒精依赖症是因为饮酒的时间和量达到了一定程度,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毒,饮酒者产生了对酒的强烈渴望和嗜好,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饮酒行为,犹如沾上毒瘾一般,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所以尽量预防产生酒依赖。

  预防酒精依赖的方法包括:

  1防止酒精滥用,在日常生活中,聚会或应酬饮酒时要学会控制饮酒量,了解自己的酒量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避免除应酬性饮酒之外其他的饮酒行为,要减少饮酒甚至戒酒,避免养成规律性饮酒的习惯,降低酒精依赖的可能性。

  如果已经形成了酒依赖,那怎样摆脱酒精依赖呢?

  酒瘾者想摆脱酒精的控制,通常第一动作是,立刻停止喝酒的动作,甚至有患者为了做到不碰酒,用铁链将自己锁在床上。

  但对于酗酒成瘾的人来说,突然停止或者减少饮酒量时,是会出现严重程度不一的症状,即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一般酒精戒断综合征的轻度症状是心烦、失眠、颤抖,中、重度症状则会出现幻觉、抽搐以及意识障碍,并且酒精戒断综合征的死亡率高达5%-15%。

  因此,酒精依赖症较重的患者自行戒酒是比较危险的,应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戒酒。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