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沉迷网络?

2020-07-02 09:41:00来源:作者:

  孩子沉迷网络,更像是给父母拉响警报:孩子的心理生活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了。

  1.长期接触网络从而造成心理上习惯性依赖

  任何的事物都有一个度,过犹不及。抛开剂量谈毒性无异于耍流氓:父辈们当年被窝里打手电看武侠小说——“小说瘾”;喜欢打篮球——“篮球瘾”......

  2.孩子接触网络的途径多式多样

  我们身处在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平板、数字电视、手机、笔记本台式,孩子接触得最多的就是网络,身处在水泥森林高楼大厦,又如何去沉迷于“听取蛙声一片”呢?

  3.父母没有成为好的榜样

  想象一下,孩子做完作业,拿着一本故事书想让爸爸妈妈一起讲故事,沙发这一头是抱着手机看短视频傻笑的爸爸,另外一边坐着是在追剧的妈妈。

  孩子扔下书,心里想道:我回去玩游戏了。

  大人需要打发时间,孩子也需要,既然没有父母陪伴,只能找网上邻居来陪。寄希望于孩子能在这种环境下还能自觉去看书、背单词的父母,想太美。

  4.网络成为孩子逃避现实的方式

  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说,网上冲浪——唾手可及的虚拟娱乐,非常廉价的消费娱乐活动。家长时长会觉得,孩子从开始沉迷游戏之后,就变得沉默寡言不爱沟通。那么真的是因为游戏让父母与孩子间产生隔膜,还是因为沟通本来就缺失?

  孩子在现实中可能过得并不开心,被同学欺负了,老师对他有偏见,或者孩子有自己爱情的小萌芽了,这些家长都不知道,家长能看到的只有孩子沉迷网络了,孩子只知道通过网络去发泄心中的情绪。

  等到某一刻,孩子突然发现,连自己唯一擅长的游戏都打不好,是不是自己真的一无是处?不如一死了之?那种巨大的挫败感,都被父母“一叶障目”式的责骂一杆子打倒。

  5.家长的教养心态

  ①家长的教育方式只看结果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缺少关心,以结果为导向。看到孩子的成绩下降了,矛盾爆发了,所有的错都归在孩子使用网络。

  ②家长加剧了孩子的叛逆心理

  孩子的成长是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孩子希望父母认可自己的权力,能够自己安排时间。父母的严苛责令通常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这一点在年龄越大的孩子上表现越明显。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官方微信:jnydjy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