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原因和症状有哪些?

2020-06-18 13:32:00来源:作者:

  “网络成瘾”已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很多孩子喜欢上网,常常因此被贴上“网瘾”的标签。确实,不少同学从喜欢上网、习惯上网,慢慢演变为网络成瘾。

  这些孩子每天玩手机乐此不疲,开始厌学,成绩慢慢下滑,成为了许多家庭和父母的最大烦恼。

  网瘾产生的原因:

  1.紧张的家庭氛围

  孩子对网络的过度沉迷其实仅仅是一个表象,背后的主要因素是心理问题,他们的心理问题由主要来自家庭的伤害。因为夫妻关系不和睦,父母与孩子之间没有良好的相处模式,往往促成孩子成瘾性人格的形成。

  2.不良的亲子关系

  超过一半的孩子沉迷网瘾是因为亲子关系不好。很多家长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孩子的内心需求,致使孩子产生孤独苦闷、抑郁内向、胆小孤僻等性格和心理。因为现实中无处诉说和发泄,孩子就沉迷于网络或游戏这个精神避难所。

  3.不当的教育方式

  父母的教养方式兼有溺爱和控制是导致孩子网络成瘾的一大主因。孩子在父母那里无法得到成长的自主与快乐,于是从游戏中找到现实中没有的成就感、满足感、归属感、操纵感。

  4.孩子适应不良

  在初一、高一这两个阶段,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容易出现不适应,容易以逃避现实的方式去面对。家长往往不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和心理需求。很多孩子都是初一、高一开始网络成瘾,等到初二、高二成绩下降了,家长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5.孩子自制力薄弱

  不少上网成瘾者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好,也不想这样下去,但是一接触电脑就情不自禁。这是典型的自我控制力不强。

  网络成瘾9大症状:

  所谓网络成瘾,即在过去7天内,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超过4个小时,同时出现下列9种情形中的4种及以上者,即为网络成瘾:

  1.由于经常上网,即使不上网时脑中也一直浮现与网络有关的事情;

  2.一旦不能上网,就感到不舒服、无所事事或不能静下心来干别的;

  3.希望增加上网时间,以便满足自己的愿望;

  4.上网的时间超过自己预想的时间;

  5.多次想停止上网,但总也不能控制自己;

  6.因为上网而不能完成作业或逃学;

  7.向家长或老师、同学隐瞒自己上网的事实;

  8.因为上网而与家长发生冲突;

  9.为了逃避现实、摆脱自己的困境或郁闷、无助、焦虑情绪而上网。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