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赖与酒精滥用离你有多远?

2020-06-16 10:31:00来源:作者:

  酒精依赖临床上又叫酒精成瘾,就是反复饮酒引起的一种特殊心理和生理变化的状态。酒精依赖的特征如下。

  1.固定的饮酒方式

  大多数饮酒者多能控制自己的饮酒明行为,根据环境调整自己的饮酒方式。但是,酒依赖者饮酒方式比较固定,如晨起饮酒、在不应该饮酒的时间和场合也饮酒,主要是为了维持体内酒精胺浓度,以免出现戒断症状。

  2.为了饮酒不顾一切

  酒依赖者把饮酒作为第一需要,为了饮酒可以不顾一切,可以采取任何手段。患者明知道继续饮酒的严重后果,但难以自制。

  3.酒耐受性增加

  表现为饮酒量增加,但在晚期,由于肝功能代受损,耐受性反而下降,常常是“一喝就醉”,但又“不喝不行”。酒耐受性增加的同时,对其他药物增(如巴比妥类、苯二氮草类)也会出现交叉耐受。

  4.戒断症状

  戒断症状可轻可重,重者可危及生命,与个体差异和依赖程度有关。戒断症状的发生与体内酒精浓度有关,依赖严重者晨起就要饮酒,目的是缓解戒断症状。戒断症状主要表现为震颤、恶心、出汗、烦躁焦虑等。为了避免戒断症状而饮酒,病人需要晨起饮负酒,这是依赖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5.渴求

  特别想喝酒,渴求往往与环境有关。诱发渴求的因素如戒断症状,焦虑、抑郁、兴奋情绪,到了喝酒的地方等。病人知道应该少喝酒,以避免出丑,但就是不能控制饮酒量。

  6.多次戒酒失败

  这是成瘾行为的共性,多次保证戒酒,但总是保持不了多长时间,又再次饮酒。

  酒精滥用又称为酒精有害使用,是一种不良方式,由于反复饮酒导致了明显的不良后果,如不能完成重要的工作、学业,损害了躯体、心理健康,导致法律上的问题等。滥用强调的是不良后果,滥用者没有明显的耐受性增加或戒断症状,反之就是依赖状态。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