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酒精依赖症有哪些行为特征吗?

2020-05-11 14:00:00来源:作者: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因为喝酒误事,或者会在喝醉的状态下干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事,而且饮酒也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人身安全,亲人安全,家庭和睦造成很大的危害,比如好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酒驾引起的,饮酒过量发生猝死事件也经常会出现在我们身边。

  所以饮酒要适量,那么有哪些特征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酒精依赖症呢?下面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

  精神依赖性

  只有当精神依赖性较为强烈,患者难以自制地渴求饮酒时,才具有诊断价值。也就是说,酒依赖者与重度社交性饮酒者仍有区别。酒依赖者往往不顾后果,不顾别人的劝告甚至警告。

  如不怕被开除、失业,不怕离婚,甚至当医生告诉他已有酒相关性肝病,应立即彻底戒酒时,仍置若罔闻。也就是说,一旦形成了精神依赖性,依赖者就把饮酒视为生活中头等重要的选择。

  耐受性

  耐受性的形成有快有慢,其影响因素主要有:

  ①个体素质;

  ②饮酒方式,

  饮酒的类型速度及饮酒量等。大多数人的耐受性产生较快,也有人的饮酒量在近十年的时间内才增加一倍。

  酒依赖进展到后期,大多数人的耐受性会有所降低;这部分是因为大脑适应能力的下降,部分是因为肝脏功能严重受损的缘故。

  对饮酒行为失去控制

  对饮酒行为失去控制(失控)是酒依赖的突出特征之一。多数专家认为这一点对诊断酒依赖至关重要。常见的情形为,患者在任何场合下,只要一端起酒杯,就会失掉节制能力。

  往往每饮必醉,一醉方休,或直到酒店打烊或囊中空空才告结束。患者常因此而耽误原本安排好的事情,许多酒依赖者会主动叙述这种体验。

  躯体依赖性

  躯体依赖性是指当停止饮酒或骤减酒量时,机体出现一系列特征性的戒断症状。躯体依赖性与精神依赖性一样,也是逐渐形成的,且有程度上的区别。

  出现各种并发症

  当酒依赖进展到一定阶段,全身所有器官系统都会受到损害,对此,国内外的临床工作者已反复进行了认真的观察和详尽的描述。从临床上较受重视的酒相关性肝病、酒相关性心肌病、胎儿酒精综合征、Korsakoff综合征到较少见的皮肤科、眼科病症,文献都有较详细的记载。

  酒精依赖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由于患者长期大量喝酒所致的。一旦形成了酒精依赖,患者就很难再戒酒。而长时间的继续发展下去,究竟就会损伤患者的脑细胞以及肝肾等器官,有的患者还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从而伤害自己或者他人,也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患者在开始的时候要注意饮酒的量,一旦形成酒精依赖,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了。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酒精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山东省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联合济南远大戒酒医院,为广大酒瘾患者进行治疗和救助,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