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酒精中毒?急性酒精中毒对人体有那些伤害?

2020-04-16 13:44:00来源:作者:

  急性酒精中毒是指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多表现为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危及生命。下面济南远大戒瘾中心为大家介绍一下急性酒精中毒有哪些表现和伤害:

  急性酒精中毒有哪些表现?

  兴奋期

  眼部充血、头昏乏力、自控力降低等。

  共济失调期

  步态不稳、身体难以平衡等。

  昏迷期

  沉睡不醒、体温降低、呼吸和循环衰竭等。

  饮酒后酒精去哪儿了?

  酒精摄入后80%由十二指肠和空肠吸收,其余在胃内吸收。

  吸收后的酒精也就是乙醇,在肝脏内经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最后进入三羧酸循环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还有很少一部分不经氧化,缓慢由肺、肾排出。

  影响酒精吸收和代谢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人体内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多少及活性、胃充盈状态、饮酒量、饮酒速度等。健康成人喝一瓶600ml左右的啤酒需要2个小时代谢。

  酒精中毒对人体有哪些伤害?

  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过量的乙醇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在脑组织中浓度增加,干扰神经递质和受体的功能,抑制大脑皮质,使皮质下中枢的兴奋失去控制,出现醉酒状态。严重情况下,抑制延髓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引起呼吸和循环衰竭。

  肝损伤

  乙醛转化为超氧化物,可使肝细胞膜脂质过氧化,谷胱甘肽缺乏。

  消化道损伤

  胃黏膜糜烂出血。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酒精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山东省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联合济南远大戒酒医院,为广大酒瘾患者进行治疗和救助,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