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赖的危害

2020-04-01 10:27:00来源:作者:

  酗酒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对人的胃肠、心脏、肝脏、肾脏等都会有不良的影响,这是人尽皆知的事,但仍然有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常年大量饮酒,因此患上了酒精依赖症。每天沉溺于酒精带来的虚幻世界,醉生梦死,不能清醒。下面济南远大戒瘾中心为大家介绍一下酒精依赖症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希望能警示酒精依赖患者早日戒酒。

  第一,一次性过量饮酒可引起急性酒精中毒

  如果是急性酒精中毒,轻则情绪改变,重则精神恍惚,神志不清,丧失自控能力,表现出思维紊乱、行为放肆、动作失调,不仅对自身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直接损害,而且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明显影响周围人群的正常生活。

  第二,长期过量饮酒可引起慢性酒精中毒

  长期过量饮酒虽然不会马上表现出其中的危害,但却会在后期导致慢性酒精中毒。慢性酒精中毒引起全身各系统的严重损害,包括酒瘾综合征(表现为完全或部分停止饮酒后出现震颤、一过性的幻觉、癫性发作和震颤谵妄)、肝硬化、胃溃疡、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神经精神疾病(如多发性周围神经炎、遗忘综合征、酒精中毒性痴呆、人格改变)等。

  据WHO报告,酗酒者的死亡率比一般居民的死亡率高1~3倍,酗酒男性的发病率比普通男性居民高20%,严重酗酒者高出50%。酗酒的同时大量吸烟,则具有协同致癌作用。女性孕期饮酒可导致流产,可使胎儿酒精中毒,出生后子女智力迟钝等。

  第三,酗酒对家庭、社会等产生不良影响

  酗酒会引起人格改变,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下降,离婚率上升,人际关系紧张。父母酗酒严重影响子女的身心健康。酗酒还会损害健康和劳动能力,消耗医疗资源。酗酒是引发工伤事故、车祸、犯罪、打架、家庭不和及其他意外事故等的重要根源之一。在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中,30%~50%与司机饮酒有关。同时,酗酒也是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之,身体健康才是我们关注的最重要的事,喝酒适当才是保持健康的正确做法,但愿大家在生活中能够更加注意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适当饮酒,及时戒断酒瘾,不要让酒精成为危害自己和身边人健康的隐患。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酒精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山东省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联合济南远大戒酒医院,为广大酒瘾患者进行治疗和救助,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