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为何会网络成瘾

2019-03-11 10:48:00来源:作者: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少青少年沉迷于网络。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就会荒废学业,同时影响心理健康,这不利于他们成长。网络成瘾并非一朝一夕而成,那么这一心理问题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赵长兰主任介绍:所谓成瘾症是一个医学上的提法,它是指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在心理和生理的某种尝试行为中产生了愉悦反应。这种反应的多次重复,就形成了人对愉悦刺激补偿的渴求,这种渴求又带来刺激的不断强化,于是就形成了人对这种刺激的依赖。饮酒、抽烟、赌博、吸毒都是成瘾症的活生生的例子。青少年网络成瘾也是如此。

  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自控能力、辨别能力都还较差,看到网络上形形色色的虚拟社会,被深深地吸引进去。如果有一段时间不上网,就会变得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时刻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网络。

  于是,他们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满足不停上涨的需求程度,同时上网频率也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高,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长。即使有的青少年有企图缩短上网时间,但一接触到网络就忘记了一切。

  网络的魅力真的那么大吗?网络的隐匿性和自由性,为青少年得到生理和心理满足创造了条件。另外,成就感也是青少年如今沉迷于网络的重要原因之一。黑客攻破和入侵别人的网站实际上就是一种行为强化成瘾。每当攻破一个网站,他们就会获得一种成就感,这种行为反复发生后就形成了一种行为强化,使人上瘾。

  当青少年网络成瘾,那么父母要及时的引导,而不是放任。引导要讲究方法,而不是一味的打骂,这样无济于事,只会使孩子更沉迷于网络。

  温馨提示: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已被世卫组织(WHO)归入精神疾病的范畴,因此仅靠单纯的说教、心理辅导和药物让他们远离网络是行不通的。山东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是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临床合作单位,其独有的“身心同戒MDT安全自然彻断体系”,从青少年心理精神的根源出发,根据不同的病症,一般2130天可戒掉网瘾,不体罚、不强制,保障孩子健康发展,180天戒后跟踪管理,确保戒网瘾、断心瘾、防复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