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赖症的真相你必须要清楚!

2019-03-07 13:26:00来源:作者:

   酒鬼酒瘾实际上是一种酒精依赖症。怎样戒酒最健康呢?这个问题已经受到现代人的重视了。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来看,济南远大酒瘾戒断中心赵长兰主任介绍酗酒者嗜酒的原因主要有四点,包括:社会压力太大需要释放、个人喜好、社交应酬以及先天遗传等。怎样戒酒最健康呢?

  酒精依赖症是长期过量饮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毒,表现为对酒的渴求和经常需要饮酒的强迫性体验,停止饮酒后常感心中难受、坐立不安,或出现肢体震颤、恶心、呕吐、出汗等戒断症状,恢复饮酒则这类症状迅速消失。

  酒精依赖症都有哪些表现

  有这7个表现,说明你的酒瘾很大了!

  1、酒依赖者对酒的体验

  多数体验饮酒初期心情愉快、酒后喜欢交往,促进社交,缓和紧张情绪或疲劳,以致出现习惯性饮酒

  2、精神依赖性

  早期是对酒的一般渴求,到出现明显的躯体依赖,发展较严重时,患者惧怕出现戒断症状,则出现强烈和强制的饮酒渴求,导致强烈的寻酒行为。

  3、躯体依赖性

  指反复饮酒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了某种生理、生化变化,以致需酒持续存在于体内,避免发生戒断综合征病症。酒依赖症状轻重不一,取决于多因素,如饮酒量,酒的种类,饮酒时间及方式,种族和个体素质等。

  4、戒断综合征

  分为早期和后期戒断症状。早期出现如焦虑,不愉快,抑郁情绪,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恶寒,出汗,心悸脉频,高血压等植物性神经症状。还可有睡眠障碍,如恶梦、睡眠浅、入睡困难等。震颤是酒依赖者戒断的典型症状,常发生于断酒78小时后。

  5、耐受性

  指饮用原有酒量达不到期待的药理效果,为达到必须增加用量。对酒耐受性增加缓慢,程度中等。一般在青壮年达到平均的高水平,而后随中毒加重及年龄的增长耐受性降低。到了老年不发生连续饮酒发作。

  6、长期酒依赖者的某些行为特征

  不分时间、场所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酒量持续每天可超过纯酒精150ml以上,多次宣称戒酒而不能中断。也有长期依赖者出现饮酒醉酒入睡清醒饮酒醉酒入睡,反复如此饮酒期,此种饮酒形式称山型饮酒,是酒依赖者饮酒方式的单调达到极端状态。

  7、躯体并发症

  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损害及性机能障碍。神经系统表现为震颤,周围神经炎,腱反射亢进,阳性锥体束病理征。消化系统损害表现为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肝炎,肝硬化,胃出血等。心血管系统损害,以心肌炎,冠心病,高血压多见。

  酒精依赖症有哪些危害性?

  伤心

  父酗酒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脉痉挛,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有资料表明,每天喝酒3两,5年以上,能引起酒精性心肌病,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乏力,咳嗽,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去首高血压等。

  损肝

  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解毒,肝脏每小时能处理6~7克酒精。如果酗酒,是进入肝脏的酒精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那么,首当其冲受害者自然是肝脏。酒精主要成分乙醇,入肝后首先分解为乙醛。乙醛即可直接损害肝脏,又能促进脂肪肝的形成。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损害,引起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促癌

  酒精不是致癌物质,却是促癌物质。酗酒后血中的胡罗卜素、核黄素、维生素、叶酸、锌、镁等抑癌质减少,抑制亚硝酸铵的酶类活性降低,促进了癌症的发生。因此,长期大量喝酒引起肝癌、肺癌、大肠癌、食道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几率明显增高。

  害脑

  酒精进入人体后,减弱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增强兴奋过程,是人表现为兴奋状态.;随着血中酒精浓度的增加,皮层及整个中枢神经系统收到的抑制程度加重。酒精血浓度达到0.05%,兴奋,人会有飘飘欲仙的感觉;达到0.1%,出现酒精中毒,,失去自控,,吐字不清,走路不稳,,或胡言乱语;达到0.2%,酩酊大醉;达到0.3%,烂醉如泥。

  酒精依赖症患者长期饮酒,体质衰弱,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意外的发生,如果不正确的治疗和护理,往往造成患者病程反复,疾病加重,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它哦,如果身边有家人朋友有酒精依赖的表现,一定要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酒精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山东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现已启动,该平台联合山东远大戒酒中心,采用前沿的“远大身心同戒MDT安全彻断体系”为广大酒瘾患者进行治疗和救助。该体系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山东远大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热线:400-1800-1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