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心理问题,是矫正孩子过度依赖网络的关键

2019-02-16 14:14:00来源:作者: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都知道很多家庭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大多数孩子在年纪小的时候就接触了各种数码产品,特别是手机、电脑。而这些数码产品的出现,更是让很多青少年儿童过度的依赖网络,形成网瘾。

  形成依赖网络的原因可分以下几点:

  1、家庭环境:大部分家长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给孩子玩手机、打开电脑看动画片,因为没有时间看管孩子,就打开手机视频扔给孩子;因为好奇心的存在,所以孩子会自己摸索着玩耍,同时再加上家长的不正确的引导和监管,以至于慢慢上瘾。

2、学习上:遇到不会做的题,不假思索的会去网上搜索,失去了动脑思考的动力,比如有很多孩子会把不会做的题发布网络求助答案。

3、生活上:一些孩子不愿意和别的孩子玩耍,没事就打开电脑玩游戏,没有家长的监管,长时间的玩耍肯定会形成依赖,渐渐上瘾。

  接下来,济南远大戒网瘾中心赵长兰主任为大家重点来谈下孩子过度依赖网络与心理的问题。

  1、家庭决定是否成瘾:通过对接受过治疗的孩子可以发现,其实依赖网络的重点主要是心理上来自家庭的伤害、父母爱的缺失、教养方式兼有溺爱和控制。

  如果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比较融洽,了解和关心孩子的成长,这样的孩子是不太容易出现网瘾问题的。

  2、网瘾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工具:在生活上学习上如果得不到父母、老师等帮助,那么就有这一种方式来解决。

  他们想要找个东西依附,或者是依附人,或者依附物。表面上是依赖网络,实际上却是被动的在选择和逃避学习上的、生活上的问题。

  3、认知结构不完善容易成瘾:青少年时期心理状态不稳定,发育尚未成熟,生理成熟和心理发展不完全同步,与社会、家庭有一些冲突、叛逆,或依赖父母,学习中的成就感、挫折感交替出现。

  因此,使青少年容易产生心理和行为方面问题,为逃避现实生活中这种感觉,孩子才会特别依赖网络。

  如何解决孩子过度依赖网络?

  目前,很多医疗机构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治疗主要依照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治疗规范。一般来讲,如果这些问题得到改善,过度依赖网络的问题也可缓解。

  特别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网络、认识自我,立长远志向,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出现沉迷网络念头时,要自我鼓励、加强信心,或寻求帮助,意识到网络成瘾的危害。

    温馨提示: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已被世卫组织(WHO)归入精神疾病的范畴,因此仅靠单纯的说教、心理辅导和药物让他们远离网络是行不通的。山东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是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临床合作单位,其独有的“身心同戒MDT安全自然彻断体系”,从青少年心理精神的根源出发,根据不同的病症,一般2130天可戒掉网瘾,不体罚、不强制,保障孩子健康发展,180天戒后跟踪管理,确保戒网瘾、断心瘾、防复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