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男子竟患酒精依赖症20年

2018-11-06 10:31:00来源:作者:
  【直到突然发现自己没酒喝的时候会想得厉害,喝得少身体就出现呕吐、腹泻、手抖、心慌,还会浑身出虚汗,浑身湿透等症状时,今年35岁的郑浩(化名)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重度酒精依赖症必须到专业戒酒医院去好好医治了。】

  35岁壮年男竟有20年喝酒史

  现年35岁的郑浩,可以算是到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酒中心里年纪较为年轻的了。家境富裕,不需要工作,没有工作和职场的压力,人们都想不通,这样的人为什么也会患上酒精成瘾症。

  郑浩说他虽无需出去工作、生活上有爹妈照顾,旁人看起来他的生活无忧无虑,但是他却一直生活在郁闷中。最主要的是他感觉到父母管的太多,对他的生活包揽了一切,让他觉得没有了自我,自己的人生完全被父母操控;其次是一直无所事事,没有正经的和可以让自己产生拼搏和向上的动力,精神很空虚。

  15岁那年,小郑无意中偷喝了家里的酒,但没想到从那以后就离不开酒了。随着大学毕业后待业在家,他喝酒的频率就越来越高,饮酒量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到了现在,如果一天不喝酒,他就会出现心慌、乏力的症状。最后小郑自己也慌起来,觉得生活不应该被酒精控制,于是就来到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酒瘾中心寻求帮助。

  经过检查,小郑患上了中度酒精成瘾。所幸的是,由于比较年轻,小郑还没有患上酒精肝、高血压等器质性疾病。接下来,在医生的帮助和指导下,他将要与跟了他20年的酒精成瘾进行艰苦的斗争。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酒瘾戒断中心的首席专家赵长兰表示,幸亏小郑已经意识到酒精成瘾的危害性,要是再晚一点的话,发展到最后,就会不仅患上重度酒精成瘾,还会伴有精神疾病、酒精肝等并发症,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                                     

  中年男性成酒精成瘾群体主力军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主任赵长兰介绍,近年来,戒酒病人呈年轻化趋势,三十多岁的酒瘾患者越来越多。以前来就诊的酒精成瘾患者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体力劳动者和应酬较多的老板。他们的大部分人不敢就医,也很忌讳别人知道自己因为戒酒去看医生。甚至一些老板去外地就诊,后来才知道济南也有戒酒瘾专业医疗机构。这些人群一般都属于重度酒精成瘾,典型症状是不喝酒就浑身不舒服,生活以酒为中心,以致影响家庭工作,严重的还会引起肝硬化、酒精性痴呆症等疾病。

  赵主任表示,在酒精成瘾患者中,男性占了9成。而在一成的女性中,患上酒精成瘾的女性普遍偏年轻,大多在40岁左右。赵主任说,平时应酬多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酒精成瘾,这在男女患者身上都同时出现。

  赵主任提醒:如果发现你的饮酒行为导致生活学习受影响,不饮酒时出现烦躁不安、心慌手抖,生活以酒为中心,饮酒成为唯一快乐的源泉,那就需要及时就医寻求帮助。

  酒精成瘾是一种疾病,需及早治疗

  采访中发现,来戒酒中心戒酒瘾的患者以三四十岁的男性居多,以轻症的酒精成瘾为主,酒精对身体的伤害还没有到很严重的程度。他们是通过媒体了解到原来酒精成瘾也是一种疾病,发现自己有酒精成瘾的苗头就会马上前来就诊。

  赵长兰主任告诉记者,约有1/3以上都是通过他们周围的亲戚朋友介绍过来的。因为戒酒不仅仅可以靠意志力来达到戒酒目的的,而是要通过心理、药物、舆论支持等综合因素共同支持完成的,而且是必须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给他们提供帮助的。

  济南远大戒酒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戒酒瘾专家团队,开创性地研发出了针对酒精成瘾患者的“远大身心同戒MDT安全彻断体系”。该体系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济南远大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热线:400-1676-1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