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深陷网瘾 母亲下跪相求 身心同戒对症治疗是关键

2018-11-01 08:43:00来源:作者:

  苦口婆心的劝说,甚至下跪流泪相求,都无法祛除儿子网瘾。无奈之下,市民邱女士带儿子小刚来到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经药物、体育、感化教育等综合治疗手段,仅仅过了一个月,小刚就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康复出院,并重返熟悉的校园。 

  少年沉迷网络辍学

  母亲辞职看护儿子效果不佳

  小刚因为网瘾太深辍学在家几个月,成天窝在家里上网打游戏。无奈之下,邱女士辞掉工作。全天候看护儿子,陪伴儿子,让儿子改掉沉溺网络的毛病,但两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效果。

  邱女士在一家不错的大型企业上班,丈夫忙于生意。因为家境可以,收入可观,夫妇俩干脆把小刚送到一所寄宿制中学。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再加上学校的学习课业繁重,小刚感到压力很大,渐渐地,他开始染上了网瘾。

  一开始,小刚还只是以各种理由,学校家庭两边说谎,时而还会去学校上上课,但是随着他的网瘾越来越大,不能自拔。直到初三上学期,终因无法摆脱网瘾而辍学回家。

  小刚对网络的过度依赖,让邱女士意识到,儿子的网瘾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邱女士曾带小刚去做心理治疗。小刚的注意力已经完全不能集中在除网游之外的任何事物上,心理治疗毫无作用,因为他听不进医生和家人的任何一句话。

  苦口婆心的劝说,甚至下跪流泪相求,都无法祛除小刚沉迷网络的心瘾。绝望之余,邱女士偶然间从电视上看到了一则新闻,新闻报道了济南远大脑康医院青少年网络成瘾戒断中心,多年来成功戒除了众多陷入网瘾的孩子,这让邱女士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网络成瘾属精神疾病

  身心同戒对症治疗是关键

  在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赵长兰对小刚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和测试,诊断他为“网络成瘾综合征”,并伴有了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表现出了一些躯体症状、精神症状和心理障碍,甚至有一些人格的扭曲的症状。这些内在疾病,仅仅靠说服教育是解决不了的,只能用药物。

  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对小刚的药物治疗主要是用来调节情绪,改善症状。除了药物治疗外,心理医生每天还定时为小刚做心理治疗。同时还采用了医学、体育运动及拓展训练、心灵感化教育等综合手段。

  仅仅过了一个月,小刚就改变了之前油盐不进,只对网游感兴趣的毛病,能和家人心平气和地沟通了,也听得进家长的劝导了。赵主任说,出院后的半年内,中心将跟踪小刚身心状况,定期随访,巩固效果,防止复发,这些都需要家长和孩子的配合。有了这些根本性的改变后,邱女士决定让小刚从初二读起,重新返回了校园。“现在知道了,挣多少钱也不如培养一个好孩子重要啊!”

  赵长兰表示,目前,很多家长还不知道,网络成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精神疾病,需要通过综合的心理和药物综合治疗才可扭转。像小刚这样的网瘾少年,单凭说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对症治疗,身心同戒。

  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公益服务平台电话:400-1676-1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