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打伤亲人,专家提醒戒瘾治疗有讲究

2018-10-16 14:18:00来源:作者:

  今年14岁的小俊上网成瘾,整天迷恋于网络游戏,平时不怎么与人交流,精神呆滞,辍学半年有余。日常照顾他的爷爷无奈将其房间断电断网,暴躁的小俊竟用棍打伤爷爷。济南远大青少年网瘾戒断中心主任赵长兰表示,网络成瘾现象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其他精神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等有关。

  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疾病范畴

  赵长兰表示,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范畴。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比例接近10%。其中,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赵主任认为,网络游戏成瘾一般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沟通和社交能力低下和存在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有关。赵主任表示,网络成瘾现象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其他精神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等。一般而言,这些心理疾病得到改善后,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问题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赵长兰主任所负责的济南远大网瘾戒断中心,诊疗设施一流,环境舒适优雅,在这里进行网瘾戒除的青少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健康、向上和充满希望的神情。一位来这里探视的网瘾少年家长感慨地说,在这里,孩子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和家人讲话,也知道低声细语、问寒问暖了,这让家长们感到变化真的很大。

  戒除网瘾并不难对症治疗是关键

  赵主任说,济南远大自愿戒瘾中心独家研发的针对青少年网瘾矫治的“身心同戒MDT安全自然彻断体系”效果非常好。该体系从青少年心理精神的根源出发,不体罚、不强制,保障孩子健康发展,戒除网瘾后还进行跟踪管理,确保戒网瘾、断心瘾、防复发。

  赵主任指出,网络成瘾的孩子,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焦虑、抑郁、多动症等精神心理疾病。中心在为他们治疗的时候,都会针对具体病因,有抑郁症就吃抗抑郁药,有强迫症的就用治强迫症的药,都会按照相关治疗规范进行。

  此外,济南远大网瘾戒断中心,还采用了独特的“家庭温暖法”,由资深心理专家领衔心理辅导团队,以家庭化的管理模式,来预防或戒除孩子的网瘾,可通过重塑有网瘾的青少年的自信,提高其在现实生活中的沟通、交际能力。

  当然,规范化的体育锻炼和体能训练比赛,也使得在这里进行网瘾戒除的孩子们生活丰富多彩,趣味盎然。济南远大网瘾戒断中心非常注重鼓励和挖掘孩子们的文艺表演天赋,让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据了解,在这里进行网瘾戒除治疗的青少年,90%以上没有再次成瘾,剩下的也都认识到了网络成瘾的危害,成瘾性逐渐降低或淡化。有一个孩子出院时,哭着对来接他的母亲说:“妈妈,原谅我之前的任性和不懂事,我不会再回到过去了,我要自食其力,不让你们操心了!”母子俩都相拥而泣,在场的人也无不热泪盈眶。

  山东远大网瘾戒断医学中心公益服务平台电话:400-1676-1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小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