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生殖健康调查:低龄化发展趋势明显加重

2018-05-07 16:08:00来源:作者:

  【背景】中国1024岁的青少年占全国总人口的26%,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专家指出,随着性成熟年龄不断提前、初婚年龄不断推迟,婚前性成熟期不断延长,加上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的作用,青少年的性观念和性行为方面有较大变化,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和需求日益凸现。认同婚前性行为的青少年比例上升;婚前性行为的发生比例增加。

  图片1.jpg 

      《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基本要求》规定:性健康教育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

  目前中国政府在青少年生殖健康领域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国家将青春期卫生和人口教育纳入正规教育的轨道,确定了政府相关部门对学生保健工作的职责。正式发布了《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基本要求》,其中性健康教育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约50%的农村中学和90%的城市中学和大学开设了青春期保健的健康教育课程。国家控制艾滋病中长期发展规划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之一。在部分省市组织实施了青少年健康教育和服务项目。

  图片2.jpg 

      青少年健康问题频发 专家呼吁关注青少年生殖健康尤为关键

      当前,青少年性行为日益严重,特别是女孩未婚先孕、人工流产、感染性病以至艾滋病等现象趋于早龄化,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调查显示,迫于舆论压力,不少怀孕少女往往不能继续求学,就业机会也大大减少,这将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如感情痛苦、心理压力、经济贫困等,严重时还会引发男女双方家庭之间及家庭内部的矛盾冲突,成为社会问题。

  对此,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专家牛树颖教授表示,加强青少年生殖健康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书籍、电脑网络等大众传媒,传播性健康知识和信息;开办研讨会、培训、展览、夏令营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面向青少年的热线和面对面咨询点在校内外普遍建立;各地青年诊所、青春健康服务中心也开始涌现;开展安全套社会营销项目,使有需求的青少年便捷地获得安全套服务,自动售货机开始进入大学校园和社区。

  图片3.jpg 

      健康宣讲进校园 健康知识与健康意识同等重要

      日前,由青岛慈善总会、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联合组织的呵护女性健康·2017健康宣讲校园行活动浓情开启。少年强则国强,据该院负责人表示,关注女生健康,尤其是大学校园女生的健康,对于健康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此外,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会继续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关注女性健康上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

      其实,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对青少年进行生殖健康管理,甚至出现了很多专项慈善公益援助基金,例如青岛市慈善总会女性健康援助基金已经面向青少年提供相应的专项救助,将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医疗和经济帮助。对此,安郁英教授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进步,说明社会在逐步重视这个问题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