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专家提醒 宫颈癌疫苗并不是万能

2018-04-06 14:39:00来源:作者:

  宫颈癌近年来的发病率日益增高,这与现代人性生活的意识改变有很大关系。宫颈癌疫苗的出现为预防宫颈癌带来了曙光,但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坐诊专家李忠诚教授介绍,宫颈癌疫苗并不是万能的,即使在注射宫颈癌疫苗后,也需要定期复查,同时注意夫妻生活时做好安全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宫颈癌。

  

  图为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坐诊专家李忠诚教授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宫颈癌现在已成为女性人群发病率第2高的癌症,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数达到13.2万人,每年约有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由于很多女性缺乏早期筛查宫颈癌的意识,导致早期筛查率低,当发现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

  

  为李忠诚教授为患者分析病情

  根据李忠诚教授介绍说,与其他癌症类似,环境因素、生活工作压力是引起宫颈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初次夫妻生活时间的提前,有调查研究表明,如果女性初次性生活的年龄低于15岁,患宫颈癌的几率会比初次性生活年龄高于15岁的人高10倍。

  那女性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从李教授那里了解到,其实当女性开始有夫妻生活之后,就会有感染HPV的可能,HPV即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是宫颈癌的直接致病因素之一。因此当女性有夫妻生活之后,就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在稳定地有夫妻生活后3年,就要开始每年进行宫颈癌筛查,如果筛查结果连续2~3年均正常,可以适当延长筛查的间隔。

  

  图为李忠诚教授为患者指出患病部位

  李忠诚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有些人觉得接种了HPV疫苗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后仍需要定期筛查,由于与宫颈癌相关的HPV病毒的类型众多,而宫颈癌疫苗目前只有2价和4价疫苗,接种了疫苗只是降低危险因素,并非终身免疫。因此李忠诚教授提醒女性朋友们,对于接种了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来说,仍要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