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专家:孩子得了矮小症,不仅长不高,还会带来这3个危害!

2020-04-19 14:44:00来源:作者:
  相信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如果孩子总是长不高,可能都会忧虑孩子是不是得了矮小症,但其实,矮小症不仅会导致孩子长不高,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对此,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医生表示,矮小症除了会影响孩子身高外,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性格、社会交往,甚至前途未来等。

  

  什么是矮小呢?

  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

  标准差法指正常人有一个平均的身高,那么它的离散程度就有一个标准,如果说低于两个标准差或者两个标准差以上,就离正常值相差太远,即达到矮小标准。

  (3-15岁青少年儿童身高标准差数值见下图)

  儿童矮小症有什么危害?

  1、产生自卑心理

  因为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自卑心理,缺乏自尊,其情绪易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矮小儿童由于自卑的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最后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

  2、影响社会交往

  学龄期患儿,由于矮小,怕遭同学讥笑而耻于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变得孤立、离群,同学之间关系较差,并时有违纪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学习。在集体生活和社交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存在自我封闭现象。

  3、影响前途未来

  身材的高矮不仅影响一个的升学、择业、参军等大事,更让人头痛的是妨碍配偶的选择。薪酬多少也与身高有关,英国伦敦一所大学所做的研究发现,在所有行业中,身材高的员工赚到的钱比身材矮的同事多1/4。

  可见,矮小症所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家长一定要重视起儿童矮小症,一旦孩子出现矮小症,就要及时就诊

  面对矮小症很多家长还存在以下几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只要吃得好就不怕长不高

  很多老一辈都抱着多吃多长的心态不断让孩子进食,甚至不惜花大价钱为孩子购置很多补品,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帮助孩子增高,反而会导致孩子肥胖,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无论是肥胖还是性早熟均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孩子长高。

  误区二:等两年孩子就会长

  盲目的等待已让很多孩子长不高,孩子的生长是有规律的,一旦错过了快速增长的时期,落下的身高很难补起。如果家长还在盲目等待,无疑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

  误区三:父母矮孩子自然长不高

  父母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有30%是可凭后天长高的,积极行动起来,尽早寻求医学干预才是帮助孩子长高的正确方式。

  误区四:相信青春期猛长

  很多家长在等待孩子青春期窜个子。但实际上,正常情况下女孩9岁,男孩10岁开始性发育进入青春期,整个青春期男孩身高共增长28~30cm,女孩共增长25cm。因此,如果女孩9岁身高不到134cm,身高可能永远长不到160cm;男孩10岁,身高不到142cm,身高可能永远长不到170cm。

  不同患者受到影响的因素不同,但是疾病对患者的伤害不可忽视。家长在孩子发育成长过程中要定期检查孩子的发育问题,如果发现孩子有矮小症要及时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