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抽动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延误治疗,将影响孩子一生!

2020-04-09 13:53:00来源:作者:

  “医生,我的孩子为什么总爱眨眼睛,有时也发怪声,你说这是不是坏毛病?”

  “医生,我家孩子经常挤眉弄眼,反复说他就是不听,还说自己控制不住,这是怎么了啊?”

  ……

  近日,我院经常会接诊到很多这样“行为怪异”的孩子,但是他们的行为表现常常被老师和家长误认为“调皮捣蛋”而施以打骂、责罚,这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为了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儿童抽动症,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为家长们全面解析儿童抽动症。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在调研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基础上,结合临床实例分析,对儿童抽动症的诊治做了深度剖析,让家长们对抽动症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也学会了很多帮助抽动症儿童的实用方法。

  疾病科普:什么是抽动症?

  抽动症(Tic disorders,TD)又叫抽动障碍,指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起病,以运动性抽动(motortics)和(或) 发声性抽动(vocaltics)为特征的神经精神疾病,美国最近疾病分类将其归于神经发育障碍。

  

  抽动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抽动形式: 是指身体任何部位肌群出现不自主、无目的、重复和快速的收缩动作,与其他运动障碍不同,抽动是在运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发生,且非持久地存在。

  面部肌肉抽动:眨眼、斜眼、扬眉、皱眉、咧嘴、耸鼻、作怪相等;

  头颈部肌肉抽动:点头、摇头、挺脖子、耸肩等;

  躯干部肌肉抽动:挺胸、扭腰、腹肌抽动;

  上肢抽动:搓手指、握拳、甩手、举臂、扭臂;

  下肢抽动:抖腿、踢腿、踮脚甚至步态异常。

  喉部肌肉抽动:异常发音,如干咳声、吼叫声、吭吭声,或随地吐痰,或发音时重音不当,或有时不自主骂人等。

  警惕:儿童抽动症不及时治疗,将耽误孩子一生!

  引发学习困难:孩子患了儿童抽动症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无法集中,常常会因为控制抽动而走神,老师安排的作业也无法按时完成。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对所学知识慢慢失去兴趣。又因在学校经常遭到嘲笑而逃避与学习有关的事情,不爱上学,常常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呆着。

  导致个性偏执:儿童抽动症患儿在情绪上容易易激动、脾气暴躁,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一旦他人对其看法偏向消极方面,就会产生厌恶心理,容易走极端。患者因个性偏执导致与周围人群相处不融洽,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常常会感到孤独,不能正常的进行交流。

  引起孩子社会退缩和交流障碍:患者无法与他人、家里维持良好的关系,经常会产生被害心理,认为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嘲笑他,不相信他人;在与人接触时,也会不自觉地产生自我保护意识;在与人沟通时,经常回避对方的身体接触甚至是视线接触,因此产生沟通交流障碍。

  

  孩子患有抽动症该怎么办?

  抽动症在儿童中属于常见的儿童疾病,一般预后良好,大多数随着身体的发育和年龄的增长这些情况会得到改善,只有少数会持续到成年,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治疗。治疗要注重综合性,既要针对抽动,又要注意伴发的行为障碍,强调心理行为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注重治疗的个体化。及时的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饮食调整和环境治疗。

  总而言之,就是必须要以孩子的病情特征为前提,进行分型诊疗,才能达到良好效果。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淡化孩子对症状的关注。同时家长可以尽量与老师保持沟通,让老师也了解孩子的诊断情况,对孩子多一些疏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