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深思:儿童多动症暗藏危机,放任不管将影响孩子一生!

2020-04-09 13:52:00来源:作者:

  开家长会时,班上的一个孩子总躁动不安,有时大喊大叫、有时又朝别的家长挤眉弄眼,好好的一个家长会却成了他的搞怪课堂,家长们也纷纷指责孩子不懂事多半是家长给惯坏了。

  生活中,这种熊孩子简直无处不在,他们无论是在什么场合都肆无忌惮的发泄着自己的小情绪,大多数孩子还破坏公物,甚至有的一言不和就打人,让很多家长都头痛万分。

  看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认为他们就是太皮了,被家长给惯坏了,殊不知,这一切可能是小儿多动症在作祟!

  疾病科普:什么是多动症

  多动症突出表现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学习困难,做事拖拉,粗心大意,久而久之,易产生自卑、消极心理,出现厌学、逃学、说谎等行为,不及时治疗会延续至成年,甚至会走向犯罪道路。这一点应当引起家长注意。

  症状解析:儿童多动症症状表现

  活动过度,小动作多

  大部分患儿都开始于幼儿早期,主要表现为格外的活跃,会从学步车甚至是摇篮中往外爬。

  稍大时会翻箱倒柜,看小儿书看不了几页,就会扔到一边,或是直接撕掉;

  开始上幼儿园后,经常手脚不停,坐不住,话多,乱跑乱跳,爬上爬下。

  不知危险,喜欢惹人,经常与同学吵嘴打架等。

  注意力不集中

  多动症患儿最为核心的症状就是: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注意集中困难和注意持续时间短暂;

  不管是听课、做作业还是做其他的事情,都难以持久、做事拖拉、容易丢三落四、时常忘记该做什么等都是患儿的日常表现。

  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

  多动症患儿的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易怒、易哭、爱发脾气,个性容易倔强、急躁、不辨是非、缺乏荣誉感、缺乏耐心等。

  学习困难

  多动症患儿的智力虽然与正常孩子的智力一样正常,但是都有学习困难、记忆辨别力差等症状;如常常把6和9颠倒,b和d分不清楚等。对左右前后等空间位置分辨困难。

  家长警惕:儿童多动症危害不容小觑,不及时治疗将伴随孩子一生

  影响学业,学习成绩差

  多动症患儿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经常扰乱课堂秩序,自身成绩差不说,还耽误他人学习,甚至有些患儿出现厌学、逃学、打架斗殴、偷窃破坏等行为。

  如果一个班级多几个多动症的孩子,则教学质量必然受到很大影响,使老师特别恼火,总让他们留级,甚至把儿童多动症的孩子开除。

  影响治安,增加犯罪率

  多动症如果不及时治疗,长大后容易成为问题少年,由于自控能力差、冲动任性、好逸恶劳且难以管教,易引发犯罪行为,影响社会安定和人民财产安全。

  人际交往技能不佳

  易于发火或有挫折感,很难维持友谊或亲密的人际关系,对以后的就业、择偶有很大的影响。

  专家支招:孩子多动,家长该如何处理?

  关心体谅孩子:多动症不是孩子的错,家长应起到引导作用,帮助孩子改正不良行为,树立起自信心,不责骂、他发孩子;当然也不可听之任之,过度放纵孩子,应加强教育,防止起攻击性、破坏性行为的发生。

  训练患儿有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熬夜或长时间沉迷电子游戏等。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保证患儿合理营养,避免食用有兴奋性和刺激性的饮料和食物。

  科学检查,对症诊疗:当孩子出现任何异常行为时,家长应提高重视,防患未然,尽早带孩子去做检查,明确病情,对症诊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