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语迟”孩子说话晚是天才?儿科专家提醒你别让无知害了孩子!

2020-04-09 13:44:00来源:作者:

  很多老人都认为老话常说的“贵人语迟”很有道理,自己孩子说话晚指定是日后要干大事的人。可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解疑:生活中,所谓“贵人语迟、金口难开”是有限度的,孩子一旦过了2岁还不会说话,家长们可就要重视了,因为这极可能是孩子患上了语言发育迟缓。

  孩子多大会说话正常

  0-3个月 啼哭,轻轻发声,“咿呀”发声

  3-6个月 使用两个不同的元音,能模仿发出单音“妈”、“爸”,对自己的名字呼之有反应

  6-9个月 模仿讲话,与母亲有意识地“对话”

  9-12个月 准确地运用“妈妈”、“爸爸”两词,模仿新的声音

  12-18个月 20-30个简单字,理解陌生人50%以上的语言

  18-24个月 能说二字词语,50个以上的单词,理解陌生人75%以上的语言

  24-36个月 能说简单的句子,理解陌生人全部的语言。

  语言发育迟缓的初筛条件调查显示:24个月自发表达的词汇量少于50个,30个月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女孩结构表达量少于8个,则疑诊语言发育迟缓。24个月自发表达的词汇量少于30个,30个月的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3个、女孩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则考虑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1、沟通不良 由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口齿不清或口吃等问题,无法用恰当的语言和同龄孩子沟通。

  2、社交受阻 由于孩子无法正常和同龄孩子沟通,难以形成自己的朋友圈,甚至可能会被小伙伴孤立,无法拥有正常的社交活动。

  3、影响智力发展 语言能力是智力的一种成分,与智力的其它成分之间相互关联和影响,语言发育迟缓会造成孩子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接受能力等均受到限制,影响孩子智力的正常发展。

  4、入学困难 由于孩子语言发展迟缓,理解和表达都与同龄孩子有差距,没有机会进入重点学校就读,有的甚至无法进入正常的学校就读。

  5、学习困难 由于孩子理解、表达能力等落后,继发一系列的学习障碍综合征(如拼写困难、阅读障碍),日积月累,年复一年,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也会受到影响,造成学习困难。

  孩子患上语言发育迟缓家长切莫病急乱投医,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专业的专科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