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宝宝语言发育迟缓不容忽视

2019-11-09 11:00:00来源:作者: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您的宝宝到了会说话的年纪了吗?您有没有发现自己的宝宝迟迟不会说话,或者只会用单字、单词表达?您的宝宝会不会比同龄的孩子语言应用能力差?回答问题时是否无法给出正常的反应?是否存在理解困难,无法遵循指令?又会不会存在交流障碍呢?其实呢,这些问题在医学上称为“语言发育迟缓”,是语言障碍中的一种疾病。

  什么是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在发育过程中的儿童,其语言发育没达到与其年龄相应的水平,但是,这不包括由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及构音障碍等其他语言障碍类型。

  语言发育迟缓常见病因

  1、听觉损伤

  听觉是儿童语言学习的重要途径。如果听觉受损,儿童在无法充分接受语言刺激、无法形成完整的言语听觉链的情况下,要实现较好的语言发展很困难。

  2、社交障碍

  语言是在生活中、在人与人交往中发展起来的,如果在儿童交往中对其他人语言刺激不关心,其语言发展必受影响。自闭症儿童就是这一情况的典型代表。

  3、智力障碍

  智力障碍是语言发育迟缓儿童所占比例最大的病因。对于智力障碍儿童来说,听觉理解、言语表达、语言理解等多方面都比普通儿童迟缓一些。

  4、受语言学习限定的特定性障碍

  此类障碍包括:

  ①发育性运动性失语,即语言的接受(理解)与年龄相符,但有语言的表达障碍。

  ②发育性感觉性失语,与成人失语症和后天损伤所致的儿童失语不同,是在描述语言的接受(理解)和发出(表达)同时极度迟缓的病例中使用的用语。

  5、构音器官异常

  构音器官异常是指以脑性瘫痪为代表的构音运动异常、以腭裂为代表的构音器官异常等。

  6、语言环境不良

  此类儿童本身没有语言障碍,但在其发育早期被剥夺或脱离语言环境,导致语言发育迟缓。例如狼孩,就社会环境因素来看,缺乏刺激的环境、不良ID居住环境、不适当的饮食、不良的卫生习惯及医疗照护不足等,这些社会环境因素对每个孩子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语言发育迟缓常见表现

  1、开口说话迟

  过了开口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讲话,以第一次说出有意义的词语为标准,普通儿童说话都在1.5岁左右,大部分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在2-3岁期间才开口讲话,有的甚至到4岁才开口说话。

  2、语言发展慢或迟滞

  开口说话后,比其他普通儿童发展慢或出现迟滞,这是与同龄儿童语言发展速度相比较后得出的相对概念。

  3、语音不清

  发音不准、吐字不清。

  4、只会单词交流不会句子表达

  一些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因口语表达能力低,或伴有发音异常,多用示范、手势、模仿作为与人的交流方式。此类儿童2岁不会讲单词、3岁不会讲2个词的短句,与同龄儿童相比,3岁以后词汇量少、讲话过短、句子结构幼稚、语法错误多、常忽略开头和结尾。

  5、虽然会说话,语言交流技能较低

  由于原内容的贫乏,儿童往往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图,阻碍与他人之间的交流。

  6、语言应用(词汇和语法)低于同龄儿童

  一部分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往往只能表达单一且固定的内容,有的儿童不会说话只能鹦鹉学舌,许多孩子到三四岁仍能只能说两三个字的短句,甚至五六岁才会说简短的、内容匮乏、不合语法的句子。

  7、语言理解困难和听取指令困难

  有些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不能理解词义。

  婴幼儿精神发育迟滞、家族性发育延迟、缺乏充分的社会情感和母爱等感官刺激或过分溺爱和约束,以及说不同方言的家庭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孩子患上语言发育迟缓,而病情的拖延,一方面会对宝宝日后的说话能力造成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又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学习能力以及与其他人的沟通交流带来障碍。积极的治疗会对宝宝的语言发育得到良好的改善。

  孩子的语言是天使之音,时刻注意宝宝的语言发育进展,也是每位家长的必修课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