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听听济南六一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2019-11-09 10:57:00来源:作者:

  语言是学习、社会交往、个性发展中一个重要的能力,同时语言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语言障碍往往就出现在儿童时期。

  据科学统计,有7%至10%的学龄前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男孩发生率大于女孩。

  而在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贵人语迟”,认为说话晚的孩子比较聪明,以后能成为所谓的“贵人”,而这样往往会延误了,语言障碍儿童的治疗时机,影响孩子一生。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专家介绍:很多人认为孩子说话越晚孩子就越聪明。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小宝宝到了1岁左右就开始牙牙学语,会说几个简单的词句,如果到了一定年龄还不能开口说话,医学上就称为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可表现为家族性身材矮小,染色体异常。

  2、孕产因素:孕妇的营养、情绪、药物、接受的辐射、环境等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3、营养及分配:儿童的营养供给充足及营养成分均衡对生长发育起到重要作用,是导致发育迟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4、疾病因素:如听力障碍、构音器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语言环境不良等因素也是导致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

  语言发育迟滞危害极大需注意

  1、与同龄儿童相比:语言功能发育不全(吐词不清,词汇缺乏,说话慢)不爱说话。发音困难,构音不清,不能说成句的话,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严重的患儿甚至会完全失语。

  2、上学后由于语言交流困难:小儿常出现焦虑、抑郁、退缩、违拗等行为问题。该类儿童常学习困难,主要是阅读、理解和计算困难。

  3、沟通障碍:语言发展迟滞或没有口语。缺乏沟通,导致缺少朋友,很难适应社会,容易受到社会歧视,易出现反社会的过激行为。

  4、导致升学机会渺茫:并有暴力倾向;容易得精神性的疾病及心胸狭隘,不能够忍受波折,不能承受压力,内心极其脆弱。

  5、固定、反复:或特异的方式使用语言,导致与周围人群格格不入。同时易出现神经性合并症,如痴呆,脑瘫,语痴等。

  专家提醒:孩子一旦出现语言落后的状况,家长要及时重视起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找到根源,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发育迟滞的检查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确实是患有语言发育迟滞,选择专科医院进行专业治疗是孩子得以康复的前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