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早站立走路未必好事!济南六一医生:最怕对脊椎造成损伤

2019-10-28 09:45:00来源:作者:

  鹏鹏妈:我们家宝贝最近在学走路,你们家呢?

  虎子妈:哇,你们家鹏鹏真聪明,我们家虎子还在学爬呢!!!

  很多爸妈认为宝宝早学会走路,是聪明的表现,这是错误的,宝宝走路早并不是什么好事,爸妈更不可过早的训练宝宝走路。

  宝宝过早学走路,不是好事

  1、影响下肢发育,大大增加了“罗圈腿”的概率

  宝宝发育有自己的规律性,通常,6个月左右会坐立,8个月左右到处爬,10个月时会站起来,1周岁左右才会摇摇晃晃走路。如果宝宝过早站立、走路的话,其实是在下肢力量还不够的情况下拔苗助长。此时的学站,宝宝不是脚尖着地就是双腿弯曲着,时间久了会影响到下肢发育,还会伤害宝宝的膝关节和踝关节,会增加罗圈腿的概率。

  2、加重脊椎的损伤,影响未来的体型和身高发育

  宝宝1岁以前,脊椎还没有发育好,太早的走路,脊柱承受不了身体的重量。如果此时,爸妈还“鼓励”宝宝走路,反而会加重对脊椎的负担,出现弯曲变形,影响到宝宝未来的体型发育和身高发育。医生是不建议宝宝太早走路的,多爬行一段时间,对宝宝的脊椎发育有好处。

  3、影响足部发育,导致“扁平足”出现

  很早就学习走路的宝宝由于足部发育不健全,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会影响到足部的发育,导致宝宝出现扁平足。

  宝宝走路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

  很多爸妈会说,既然宝宝早走路危害大,那就让宝宝晚走路吧。这也是错误的。时间偏差不多问题不大,偏差太多了可不行,这样宝宝可能存在发育迟缓的情况。

  宝宝具备这些条件,放心的学走路吧

  1、宝宝能自主性的握拳,并随其自由意志使用手指及脚趾;

  2、宝宝腿部肌肉的力量已经足以支撑本身的重量;

  3、宝宝已经能灵活地转移身体各部位的重心,并懂得运用四肢,上下肢各动作的发展也已经能协调好。

  学习走路既不可操之过急,亦不可盲目练习,需要家长掌握正确的时机和方法,帮助宝宝迈向成长的第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