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是什么原因?济南六一医生提醒:这些锻炼方法家长早用早好

2019-10-17 10:23:00来源:作者:

  为人父母,从宝宝出生就担当陪伴者的身份,陪伴孩子成长,不断教育孩子。爸妈们都特别期待自己的宝宝尽快的学会说话,但有些孩子说话会比较晚。那么,宝宝说话晚是为什么呢?父母要如何锻炼宝宝说话呢?

  宝宝说话晚是为什么

  一般来说,孩子长到一岁的时候就差不多可以开口学说话了,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词句。如果孩子到了两三岁还没有会开口说话,这在医学上称为语言发育迟缓。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很多。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1、心理原因

  如果孩子得了自闭症,或者是智力低下,也可能不会说话。

  2、家庭原因

  有大部分的宝宝不能开口说话是由于家庭的原因,有的父母会把孩子不会说的话经常挂在嘴边,时间长了,宝宝习惯听,不愿意开口说。

  也有极少数家长,强迫孩子说话或把孩子发音不准当笑料,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变得不肯开口。另外,孩子出生后一直听着方言长大,孩子周围的成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孩子学普通话可能会有发音不准的现象。

  3、听觉器官异常

  宝宝学话,首先必须要能听到外界的声音,才能逐渐模仿并学会说话。如果听觉器官异常,听不到外界的声音,那就无法模仿说话了,最终也就不会说话了,这就成为所谓的聋哑儿。

  很多聋宝宝在刚出生时都是看起来很健康的,但其实很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存在有听力障碍的问题了,这些宝宝多数到了2-3岁还不会说话,才引起家长的注意,但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

  所以,筛查新生婴儿听力很重要。这样可以尽早发现耳朵不正常的宝宝,可以尽早的干预治疗,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对语言发育的影响,可以接近正常孩子。

  4、大脑发育迟滞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如智力障碍、脑瘫等。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常伴有语言障碍。过去认为脑发育迟滞是不治之症,随着康复医学的不断发展,发现其实是可治的,尤其是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及治疗可使很多发育迟滞患儿正常化。

  

  小儿在3岁前的脑组织发育还不完全,还处于迅速发展的时期,大脑的可塑性极强,恢复能力快,在这一时期如能及时应用早期康复及早期干预的方法,促进可能发展为脑损伤后遗症的高危新生儿的潜能发挥,预防或减轻其伤残的发生,使其发育赶上正常儿童。

  5、构音器官异常

  构音器官包括肺、喉、面部、口部肌肉,硬腭、腭咽肌、舌、下颌等,由于构音器官发生异常,也可能会造成语言的发育障碍。其特点是宝宝可以发音,但是会表现为语言很不清楚, 如鼻音过重或过轻,儿童腭裂、黏膜下腭裂会造成鼻音过重等。

  如何锻炼宝宝说话

  1、做卡片

  让宝宝需要某件东西却不会表达时就可以挑出卡片或者贴纸给父母。比如床、玩具、杯子、食物等可以把它们画在硬卡纸上,然后剪下来制作成卡片,用双面胶或者小瓷片贴在冰箱上。这种方式有助于帮助那些着急说话却又说不出来的孩子与他人顺畅的交流,减少它们的沮丧感。

  2、多陪宝宝玩

  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所以父母一定要每天花一定时间陪孩子玩,至少40分钟,可以分开几次玩,最好是玩同一种游戏,比如“小皮球”、“小汽车快点儿跑”等,并且用简单的语句和宝宝交流,让宝宝在玩耍中学会这些语句。

  3、把东西放远些

  宝宝的玩具、书、食物等可以放在他们够不到的地方,这样宝宝要拿时必须通过大人的帮助才能得到。这时候就可以让宝宝通过手语表达自己的需求,直接将想要的东西指给爸爸妈妈看或者从卡片、冰箱贴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父母也可以演示给孩子看,边说边做。

  4、多给宝宝读故事和唱歌

  给宝宝唱歌读故事是给宝宝积累词汇量的最好的渠道之一。千万不要低估宝宝的任何一项技能,很多时候他能记住你都记不住的东西。很多故事读的多了自然就记住了,记得多了表达欲望也就强了,自然也就很快会说了。

  总结:本文为大家简单分析了宝宝说话晚的一些原因,供大家参考。此外,文中还为大家介绍了一些锻炼孩子说话的方法,父母可以多多参考,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什么原因,有针对性的锻炼孩子的说话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