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惊厥不可怕,家长的不正确做法却威胁到孩子的生命!

2019-10-17 10:13:00来源:作者:

  孩子体温突然上升到39℃多,高烧不退,紧接着出现嘴唇发紫、双手握拳、眼睛直视、咬牙关、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失去意识......

  不少家长都有过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这一幕想想都后怕,按照一般的说法就是孩子烧抽过去了,其实则是孩子高热惊厥了,应对高热惊厥有些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送孩子去医院,还有一部分家长自己盲目采取应对处理,但是产生的危险也就随之而来,正是因为家长的自行处理,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

  急诊案例:

  2018年5月20日凌晨时分,通化一男童体温突然高烧不退,体温升至39℃多,出现高热惊厥……,男孩的奶奶却做出了让其悔恨一生的做法,将手指伸进孙子嘴巴,等到孩子送医时已无呼吸和心跳、瞳孔已放大,虽经积极抢救但最终没能挽救生命。

  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我接诊的第二例患儿高热惊厥因家长处置不当引发死亡的病例。

  高热惊厥不可怕,家长的做法却要了孩子的命!

  “孩子发生高热惊厥,一些长辈用抠喉、灌油、灌温开水等民间方法进行处置,殊不知这些方法反而会造成二次伤害,甚至致死。”大人把手指放进孩子嘴巴容易堵住孩子气道,造成窒息;此外手指压迫喉头造成迷走神经的兴奋,导致心跳缓慢甚至停止跳动而死亡。

  3岁以内小儿脑发育不完全成熟,易发生高热惊厥。通常表现为突然倒地、四肢抽搐、脸色惨白、脸部扭曲变形、舌头伸出嘴外等。热性惊厥多短暂且为自限性,小孩只需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高热惊厥,多见于6个月-3岁的孩子。惊厥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发作过后,神志清醒。

  孩子高热惊厥家长正确的做法:

  当孩子在家里出现惊厥时,家长一定不要刺激孩子,要保持安静,不要摇晃或搬动孩子。首先要松解孩子的衣裤,使其保持呼吸通畅,适当暴露还可增加散热,同时将孩子放置在通风的地方仰卧平躺,头偏向一侧。孩子抽搐时会牙关紧闭,有的会有口腔分泌物甚至会发生呕吐,将头偏向一侧以便引流而避免吸入窒息。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惊厥发作超过5分钟要尽快就近送医。

  预防高热惊厥,家长可以这样做:

  当宝宝体温超过38.5 时,妈妈就要及时为宝宝采取降温措施,尤其是曾发生过高热惊厥的宝宝。

  物理方法降温:可以用凉水毛巾湿敷孩子的头部。此外,买些冰垫放在冰箱最冷的地方,一发热就敷在头上或其他大动脉的地方,如脖子下、大腿根等地方。同时,高热不退时还可以洗温水澡,全身用温水擦拭,促进外周血管扩张,利于热量散出。

  药物退热:家中应常备退热药,如美林、泰诺等。当物理降温法没有效果时,要及时用药物降温。也可以二者同时进行。另外,服药后还应多给孩子喝温水,以利出汗排热。

  为了类似以上的悲剧案例不再发生,请家长们务必详细阅读这篇文章,孩子的生命不是儿戏,更不是家长自己采取盲目行为的代价!高热惊厥并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科学意识的父母,希望各位家长能够沉着冷静处理,避免让孩子陷入危险境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