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这些物品要远离孩子,否则会损害智力发育

2019-09-25 10:23:00来源:作者:

  张女士的儿子兵兵已经2岁了,还不会说话,也不像其他孩子那么活泼,平时的反应也不太灵敏。刚开始她怀疑孩子是不是患了自闭症,后来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有轻度智力障碍。张女士不敢相信,家里人智力都很正常,孩子怎么会智力障碍呢?

  医生给孩子检查时,闻到孩子身上一股樟脑丸味,便询问起张女士。张女士说,家里的衣服、棉被常年都用樟脑丸驱虫、防发霉,就怕衣服、被子里有虫子,咬着小孩。

  医生一听,怒骂张女士太无知了,樟脑丸含有浓烈的刺鼻味道,并且还有刺激孩子大脑的化学成分,这是影响孩子智力的直接因素。

  温馨提示:

  1、宝宝的衣物、鞋帽、被褥等忌用樟脑丸和防霉片。

  2、如若使用过,一定要在穿之前彻底清洗,还要在太阳下晒一晒。对此,孕妈妈也要注意!

  会影响宝宝发育的不仅仅是樟脑丸,下面这些也要让宝宝远离。

  一、远离酒精,忌饮酒

  如今家人聚在一起吃饭,酒成了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东西。有的大人喜欢逗小孩喝酒。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过小的孩子接触酒精极大可能会酒精中毒,特别是7岁下的小孩。会对孩子的脑部发育产生极大影响,家长大意不得!

  二、远离盗版书籍

  盗版书籍用的是比较劣质的油墨,不可避免的会含有工业颜料、添加剂,甚至会涉及一些重金属。有研究指出,盗版书籍含铅量比正版高100倍。人体含铅量过高,会阻碍血细胞的生成,会导致生长缓慢,更严重的会影响智力发育。

  三、远离彩色奶瓶

  有些奶瓶上的色彩装饰图案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些彩色图案有些部分铅、铬等重金属释出量超标,长期蓄积于人体时,会严重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对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尤其严重。父母在购买奶瓶时,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或图案简单、无色无味的产品。

  四、远离刚装修的房间和刚买的新家具

  刚装修好的新居和新的皮质沙发、家具等,可能存在超标的甲醛、苯、氨等强致癌物,这些化学物质会导致宝宝免疫功能下降,智力降低,对宝宝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五、远离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其中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含铅化合物等污染物,对严重影响宝宝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中枢神经的瘫痪、痉挛和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功能下降、智力发育迟缓等问题。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尽量远离公路和公共汽车站。车流密集的路段,尽量把孩子抱起来,减少逗留时间。

  孩子的健康牵动着全家人的心,有些病症早发现早治疗,以免耽误孩子的未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说话晚、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眨眼睛、摇头、清嗓子、智力低下等情况,请及时询问专业医生,医生会详细评估孩子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