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孩子厌学,父母因素不可忽视!尤其这5点要抓紧

2019-09-25 10:14:00来源:作者:

  孩子刚刚降临这个世间时就像一张白纸,他们会本能的学习,对周遭的一切充满了好奇。然而为什么孩子渐渐的会开始厌倦学习呢?当然,这可能和家长在日常的一些行为有关。以下这几点家长加以改正,孩子爱上学习并不难。

  1、孩子学习家长不能太着急

  从孩子会说话开始就教孩子识字、阅读,在3、4岁的时候就要求孩子写字……孩子由于过早被“学习”的重压压得透不过气,很早就对“学习”二字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到了上学的年纪抗拒上学,早上怎么叫都不愿意起床……

  2、家长没有做出好榜样

  年龄小的孩子模仿能力特别强,也喜欢模仿。模仿是他们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家长在家总是玩游戏、看电视、休息,家庭活动也多以“吃喝玩乐”为主题,缺乏集体学习活动……家长都不爱学习,又怎么能让孩子喜欢学习呢?

  3、家长对孩子的奖惩方式不恰当

  剥夺了孩子单纯喜欢学习的兴趣,让学习变成是获取奖励和表扬的手段,渐渐地对学习的兴趣就变淡了。妈妈说:“孩子,这段时间要好好复习,下个月就是期末考了。”孩子说:“妈妈,如果我考100分,你要给我买一个ipad”。学习变得不再单纯……

  4、家长成为孩子的“陪读”和“监工”

  不少小学生在家里做作业时,父母会充当忠实的“陪读”和“监工”,在身边指导孩子的学习,甚至有的家庭有“一左一右”两个“监工”在身边。他们长期在孩子身边指导和监督,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建议家长们,当孩子在做作业时,家庭里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写作业的良好环境,关掉电视机,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只需在一定的时间过后了解孩子做作业的进程,看孩子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5、家长不能一味打骂孩子,要多多赞美孩子

  中国父母总是不善于表达,尤其是父亲,喜欢树立严父形象,对孩子表扬很少,其实孩子内心是特别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的。你舍得赞美孩子,那么孩子就会变成你口中赞美的样子,而你选择总是批评孩子,要求过于严苛,那么孩子将来就会变得叛逆或者自卑。

  孩子爱不爱学习?学习好不好?其根本原因不在孩子本身,都与家长后天的培养有关,也就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结果。所有这些培养教育,都要从孩子小时候抓起,早到什么时候?孩子出生刚一啼哭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否则,等到孩子上学时就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