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还能遗传?快来测一下你是否有尿床基因!

2019-09-17 15:41:00来源:作者:

  据《2017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如果孩子2岁以上还不自觉的经常尿床,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遗尿症。在我国因为家长的忽视有超过10%的5岁儿童依然会每月尿床,10岁以上儿童每月尿床的比率达到了3%,尽管每年有15%的遗尿症儿童可获得正规的治疗,但仍有一部分未经治疗的儿童遗尿症一直持续到成年,调查显示成人期仍有1%的发生率。

  遗尿症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因为在家长的印象中“尿床不是病”,“等等看长大就好了”,部分家长会认为“尿床”是孩子的故意行为而责备或打骂过孩子。还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大了还尿床是个害羞的事儿”,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其结果是患儿因遗尿问题就诊于医疗专业人员之前往往会延误1~3年。

  孩子尿床,也许是家长遗传的

  现代研究认为遗尿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与神经、泌尿、内分泌、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遗尿症的发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据资料显示,如果爸妈中有一人有遗尿史,宝宝发生遗尿的几率约为44%;若爸妈皆有遗尿史,则遗传几率可高达75%。因此可见,尿床不是孩子的错,是家长身上带有遗尿基因,千万不可责骂孩子!

  孩子尿床危害大吗?

  一、学习成绩下降

  如果遗尿不治疗,对孩子会产生很大的危害,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和精力,导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学习成绩下降。

  二、患上各种疾病

  由于内裤经常潮湿容易受凉和抵抗力下降,增加了发生外阴炎和尿路感染的机会。

  三、心理自卑

  遗尿主要还对孩子造成心理方面影响,严重影响儿童自尊心与自信心,造成孩子心理、学习、社交、甚至人格的重大阴影。遗尿儿童多数自卑胆怯,不敢参加夏令营、游学等需要在外住宿的集体活动,并常有焦躁、多动与孤僻等心理异常。

  四、影响家庭生活质量

  遗尿还对患儿和家庭的睡眠节律造成严重扰乱,家长每晚要面临处理遗尿的影响,例如换床单,给孩子洗澡、换衣等,严重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

  面对孩子尿床,爸妈该怎么做?

  首先先带孩子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和治疗,其次家长一定要理解尿床并不是孩子的过错,对大孩子尿床,爸妈还需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面对孩子的尿床,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给予孩子感情支持:

  安抚孩子,告诉孩子尿床不是他的错,以后就会好的;不要因为孩子尿床,就责骂,甚至惩罚孩子;不要因为尿床这件事羞辱孩子,或是用尿床来开孩子的玩笑,更不要把孩子尿床的事在亲戚、朋友、邻居间大肆宣扬,避免让孩子因为尿床而羞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